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又见榴梿

小黑【半张桌面】

榴梿要挂在树上不愿意掉下,
你就是皇帝老爷子御驾亲临,
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在我国,
榴梿这样的性格
是普遍存在的。

今年榴梿来得迟一点。往年6月初旬,就有榴梿品尝,今年6月下旬问榴梿园主,回答说,今年慢开花。也许要过了7月的上旬才会掉落。
是的,榴梿要挂在树上不愿意掉下,你就是皇帝老爷子御驾亲临,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在我国,榴梿这样的性格是普遍存在的。不管她是金枝玉叶名门之后,还是平凡的老百姓,都有这样的一个强脾气。有时候慕名到园子寻觅名果,看她高高挂在树上睥睨众生,也真拿她无可奈何。
小时候我们住在一个不长榴梿的小镇,每当榴梿旺季,还是有人从外地到来贩卖。父亲就会以麻袋装了十多个榴梿,绑在脚车后部载回家。后来家里有一辆小罗里,可以吃到华玲的榴梿。那是吉打东北部的山区品种,的确不同。而且一麻袋不过5令吉,可以吃得撑起肚子来。
面对榴梿,通常有几个方法处理。其一,打开来,直接享用。那是奢华的食用姿态。其二,用完晚餐再享用。小孩子贪吃,一边吃饭一边看桌子底下的尖刺水果散发阵阵异香。其三,打开来,一颗颗放在大盘端上桌,当菜肴配白饭。这样子吃饭,也许已经成为绝响。

果外有果
榴梿的品种有很多,外表看,都是尖刺,差不多一样,但是剥开来内里却有天渊之别。名产地也许土壤不同,养分不一样,培育出来的果实果然有所不同。好几十年后,我认识了槟城的浮罗山背,吃过了当地的榴梿,才知道天外有天,果外有果。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榴梿这样奇特的人间极品,数十年前本来并没有今日这样高的身价,十几年来,经过身怀绝技的果农调配改良,才有今日的地位。如今名气不胫而走,为了一亲芳泽,天下好汉莫不精神抖擞奔驰而来。还好半岛上驳枝技术高超的果农到处有,在他们的精心调配之下,半岛南北都有代表之作。每当浮罗山背的山区内暗香浮动,不但吸引飞禽灵兽来访,更是榴梿饕餮不会错失的朵颐良机。有者千里之外乘机而来,有者翻山越岭抢食第一个果实。小小山城,每年6、7月间,饕餮如朝圣的香客,络绎不绝于山阴道上。

豪客一掷千金
近年来名果辈出,吃榴梿的专家一掷千金面不改色。尤其是来自北方的豪客,阔绰令人震惊。我在广州市偶遇一位进出口商人说,真空包装的猫山王,400克卖200人民币尚且供不应求。如此说来,种榴梿成为百万富翁的日子应该不远了。榴梿市场一旦被垄断,我们这些三线榴梿饕餮,该上哪儿解馋呢?要知道榴梿虽然丰妍不如樱花秀丽,却也是过了一季少一季,流逝的光阴是回不了的。

(商余,9/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