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热得不知所措的下午

 庄若【椰子物语】


天气热的时候,我就拿一叠漫画,一边浸肥皀浴一边看。浴室里没有热水器,也就只是浸冷水,浸到浑身打冷颤,受不了为止。

天气太热了。热得令人发狂。
我刚刚才特地到Jaya 33吃了一碗Cendol。
是,吃Cendol还要有冷气,才足以应付这样的酷热。
做Cendol的那位,不懂是印尼还马来妇人,问我要打包或现吃?“现吃”她说“Minum”。我的马来文差,听了就想,Cendol是吃还是饮的问题。
小时候,凡是暑热的下午,素来节省的母亲,有时也会“法外开恩”,开一罐黄梨荔枝,分别倒在几个杯子里,放多多的冰块,给我们几个小瓜吃。我们躺在厅里洗抹得光滑的冰凉地板,一生难忘。
后来,我和爱伟住在美嘉园,或没有开餐馆的日子,暑热难当的时候;有时会找到一个罐头,嫌杯子不够痛快,就倒入大碗,你一口我一口地吃。那可能是大热天所能做的最痛快的事吧?
大热天,还有什么是最好的呢?
游泳。应该是游泳。在游泳池里感觉泳池的冰凉。我是大概6、7年前,才搬入拥有泳池的公寓;也曾经发奋图强过,想以游泳强身健体,不过都只能选择在下班的时候。

贴着地板睡
我曾经在一家床单制造公司工作过8个月,也在《慈济杂志》工作过4个月,也就是这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有过朝九晚五的生涯。公寓内的游泳池人不多,有时只有我一个人,来来往往地游,或半身浸在水中发呆,头上一轮明月。身体觉得冷、累了的时候,才围了毛巾,上电梯回公寓冲凉。通常游泳完毕,不久之后,爱伟也是时候下班回来了。
刚开始搬进公寓,房间没安装冷气。暑热的晚上,贴着地板睡,把风扇开得最大。恨不得可以滚到露台去。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冷天气,而不是热天气。
是,我又想开 Ella Fitzgerald 的《Too Darn Hot》来听了。

浸到脚板泛白
廿多年前,我一个人住在美嘉园16号。主人房里有一个浴缸。天气热的时候,我就拿一叠漫画,一边浸肥皀浴一边看。浴室里没有热水器,也就只是浸冷水,浸到浑身打冷颤,受不了为止。冲一个凉起码要两小时,浸到脚板皮肤都泛白起皱。
这17年来,至少有14年在餐馆内工作。下午外头天气热,我总是等了又等,等得没有办法了才出去,出去是为了买货。如果你问我有什么难忘的记忆;我总是记得我和爱伟走在炎热的马路上,等搭巴士或德士,去城市的某家超市购买食材。或者我坐在路边的摩哆上面,给斜阳晒得脸都发热。爱伟走进摊档的帐布内,买一些打包纸,吸水草。
感觉像《百年孤寂》开头那一章。

(商余,3/8/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