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同居不同房

木羊【香江寄语】

香港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有些离了婚的夫妇,依然在同一屋椽下生活。夫妇离婚是因为婚姻有矛盾。离婚之后,照理双方应该各散东西。但是很少人拥有两套房子,所以怎样分配居住是一个大难题。现在租金奇高,一间500平方尺的公寓的租金最便宜的要1万5000港元(约8200令吉)。一间100平方尺的板房的租金也要3000-4000港元(约1640-2180令吉)。因此任何负担不起租金的一方,只能忍受和另一方住在一起的痛苦。我的一位朋友,和太太貌合神离,已到达互不理采的地步,但十多年来却不敢离婚,因为房子是太太的名字,离婚之后,他就会无家可归。他对我说,有一次夫妻吵架,他的太太竟说,有本事你就搬出去。朋友还说,这些年来,因为住宿问题,他只能凡事哑忍。 我听后,心里伤痛,一时竟不知说些什末来安慰朋友。

与仇人同住更难
那些住在政府公屋的夫妇,分居更为困难。假如房子是两人联名租住的,其中一人搬走了,房子就要交回政府。重新申请单人单位,往往要等好多年。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怨偶只得向现实低头,离婚之后,仍旧住在一起。
同住难,与反目成仇的人同住更难。所以冲突难免,有时更发生流血事件。最近发生两宗同居离婚夫妇的流血事件,突出问题的严重性。其中一宗是因为前夫带了女友回家,前妻见了怒火中烧,以为前夫故意示威,一时冲动便把前夫刺伤。另一宗也是前妻把前夫刺伤。原来妻子嗜赌,丈夫屡劝不听,只好离婚。离婚后前妻还是本性难移,前夫劝说多句,妻子认为太叨唠,害她输钱,一时气愤,便把前夫刺伤。
伤人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假如双方不住在一起,就不会发生这些惨剧。目前香港房子的价格全世界最贵。最便宜的价格,一平方尺也超过一万港元(约5470令吉)。所以普通一间500平方尺的公寓,它的价格是500、600万港元(约274万-328万令吉)。这已超越一般人的负担能力,年轻人更是望楼兴叹。这几年社会累积不少戾气,其中一个诱因就是房子太贵。
住的问题,自古以来就存在。唐朝诗圣杜甫就有“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之叹。只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国家并不多。香港的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

(商余,16/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