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字迹光影




夏绍华【字迹光影】文字与摄影

其实对摄影,在中学的时候就很钟爱。只可惜对一个来自小康家庭的孩子,要购买一架不错的相机,那些透镜、一卷卷底片、过后还有冲洗费用,摄影,就只剩下一个奢侈且遥远的心愿,摊在心头某一个暗角,生疏了,萎缩了。
多年以后,对摄影也就淡忘了,还记得的只是拍照。摄影和拍照是两码事,需要的基本器具与动作看起来都一样,但其中的理念与目的是有差距的。所以接下来的几十年,我就一直拍照,换了几次的傻瓜相机,甚至后来有了第一架数码相机, Nikon D5000,我还只是不断的拍照。此刻回顾,难免深感这真的是一种迷疑,当费用已经不是一个难题的时候,我却仿佛把中学时代对摄影的眷恋彻底遗忘了、放弃了,尽管我对光影依然深深着迷,依然会看着一张照片而深深被触动,但我就是忘记了摄影。
直到去年初,将近50年过后,可能看着外甥在摄影的成就,看着他如何把老家不起眼的后巷拍摄成一张国际赛的得奖作品,我对自己说:是时候学习摄影了吧!我就这样突然间捡回那一枚早已熄火的热诚,再次让它燃烧;把所有拍照的知识刷清归零,一切从头开始,就像一个小孩开始学习ABC一样,50岁过后,我才跨出第一步。
这是第一张与大家分享的照片,我选了黑白照,因为摄影的简议就是纯粹一个捕抓光影与明暗的动机,这一张照片就很坦率的示说了一切,而至于此照构图与内容的含义,那又是另外一个课题了。

(商余,4/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