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走得出的荒芜

《克莉斯汀娜的世界》画中弥漫一种荒芜凄凉的氛围,
但现实中的克莉斯汀娜,虽然身有缺陷,却并未活得很悲情哀怜。


高玉梅【听音观心】

 画中的克莉斯汀娜,是真有其人。画家Andrew Wyeth画她时,她已是个中年妇女,双脚有缺陷,行动不便。

在槟城上大学时曾选修绘画课。第一堂课,老师要我们每人找一张有感觉的画作来班上讨论。我在图书馆翻了好几本画册,找到附图中的这张画:《克莉斯汀娜的世界》。当时我不知道此画是美国名画之一,选它也不是因为它有名,就是画中的氛围深深吸引了当时的自己。在班上我们后来讨论了些什么,我已遗忘,但却依然记得这张画给我当时的感觉,一种荒芜旷野的凄凉,诉说着很深的无助与无力,似乎画中女子遭遇了什么可怕事情,充满惶恐,痛苦缓慢地匍匐着,却无法爬出那一片无边旷野的苍茫。
最近在电视上看《大唐荣耀》古装连续剧,注意到女配角独孤靖瑶,一个孤高自负、桀骜不驯的女将军。她对广平王子芳心暗许,决定非他不嫁。原来她立意不归顺大唐,却因为对大唐王子的痴情,而放弃原则投靠了王子。其实她早知道广平王与王妃真心相爱,独孤靖瑶视两人为知己,也一直坦诚磊落。她对王子真情告白,甘愿当其妾,但未被接受。她本想按捺下情意,只是默默从旁协助王子便好。后来却因宫廷权力斗争,利害权衡之下,王妃主动提出成全她,靖瑶终得以嫁给王子做侧室。当她满怀甜蜜希望,准备与心爱的男人一起奋斗时,却发现王子其实只对王妃一人情真意切,仍然无情于她。看见真相令她痛入心肺,爱情突然地幻灭,自己毕生幸福竟然只是政治棋盘中的一枚棋子,她不只在不被所爱中受了伤,甚至整个生命价值也被全盘否定。

过不了情关
电视剧演到这里,独孤靖瑶看似注定会走上一条横刀夺爱的报复之路。一场因爱而生恨的悲剧,就此上演。
在故事的前半部,未为情所困的独孤靖瑶孤高坚贞,但似乎她那一脸的冷傲,一身的孤绝,都只是假装。遇到爱情,她无法像在战场上那样威武地过关斩将,仍然过不了情字这一关。对心爱男人敞开了芳心后,她还原成一个为情固执、心胸狭窄的女子。敞开的心深深受伤,她急速变成一个心中充满仇恨与怨怼的伤情女性。
而我却在想,这个孤绝的至情女子,是否势必要扮演剧情为她所铺陈的残狠毒辣角色呢?

真有其人
说回前面提到的那幅画,画中的克莉斯汀娜,是真有其人。画家Andrew Wyeth画她时,她已是个中年妇女,双脚有缺陷,行动不便,但她不喜欢用拐杖,宁愿在地上匍匐而行。而有时她独自一个人在辽阔的旷野中缓慢艰难地趴爬着,状似孤苦无助,但其实她往往是在草丛中摘采莓果鲜花。
当年看着画中的克莉斯汀娜,我的心情,与现在有所不同。正如克莉斯汀娜并不接受身体残障必然自艾自怜的悲情剧本,反而勇敢地静静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怡然自得。
如此再看看独孤靖瑶。如果情伤后她把时间放慢,先躲起来让受伤的心疗癒,她有无可能找回自己的初心,而不是因爱情幻灭的强大情绪和惨烈境遇牵扯,必须用更壮烈的复仇来掩盖情伤的悲恸呢?当然,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整个剧本也要改写了。

(商余,26/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