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让人印象深刻的职业

 蔡家茂【旅台寄简】

人的社会是分工的社会,人们从事不同职业,各有其工作范围和责任,一般上,大家对不同职业所负责任的认识,不会离题太远。我在台湾生活了好几年,颇注意此间的社会状况,对其中从事的以下3种职业的人有特别深刻的印象。

救险全能
(一)消防员——我心中消防员的工作是灭火,偶尔也做捕蛇驱蜂之类意外事。台湾的消防员除了上述工作外,又做救伤员、救护员,包括CPR救护、处理发作的精神病患、闹事的醉男醉女、溺水者、救助山中迷路或受伤者,真是火里去、水里去、山上去,其工作包含救和险二字,充满挑战。
台湾是个有天灾的地方,每当天灾来前,有关当局总会苦口婆心的劝民众别到海上、山上涉险,偏偏就有不少“出众”的人没听入耳,这很容易出事,等到出事了,消防员就冒着恶浪恶风恶雨涉险救人,他们也有父母妻儿,这些可怜的家人难道不会在天灾恶境中提心吊胆?

不合理对待
(二)医护人员——这里包括医师、护士、药剂师等医疗团队,做的是救人的工作,一向受世人敬重。以我的求诊经验,发觉台湾的医疗水准出奇的高。但医护人员工作繁多,时间甚长,都很尽心尽力,过劳是平常事,是所谓的血汗工作,其贡献却往往没得到资方的合理对待。还有更甚的是,因病患过多,很多人又有大爷心态,经常会因久等、酒醉等突来怒气,在医护人员没防备下忽然突袭,使他们受轻重伤;此外,死缠烂打的医疗纠纷更使他们心寒。
近日报上新闻是:一家五口围攻护理师。原因是一名25岁、手臂割伤的男子在护理师为他处理伤口时喊痛,在旁的母亲就因这样,竟连同4个家人向那护理师拳掌招呼,真是匪夷所思。同一版新闻有这种消息:某医院急诊室因病患拥挤,有一女护士工作时不小心屁股碰到身后一名男病患,那男子竟这么轻薄的说:“小姐,妳的屁股直接这样滑过我的手背,唉唷,翘喔!”那护士没理他,他竟骂:“贱人!”这也是匪夷所思。

高度危险
(三)警察——台湾警察除极少数“枯枝”外,给我的印象是工作认真、嗅觉敏锐,办案穷追不舍,破案神速,效率一流。外来游客如有什么物件丢失,此间警察很快就能循线追回;你若短了盘缠,有些“佛心”警员还会自掏腰包相助,那是我从没想像过的。
台湾拥枪的盗窃、毒犯甚多,凶悍得很,很敢拒查拒捕,在争执、对峙、追捕过程警员又不能轻易用枪,因这很容易招致“执法过当”的罪名。这类罪犯多半是刁民,语言扭曲,公堂上法官若是不察,警员很容易吃亏,因此他们追捕罪犯时往往自曝于高度危险中。此外还有一种危险:近日新闻有一32岁警员在街上疏导交通时,被一位很久以前就因酒驾遭吊销驾照的女子,又因醉驾、无照驾驶撞断了双腿,结果截去一肢保命。各位朋友,你读了这样的新闻会心痛吗?

(商余,25/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