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用一辈子 去回答的问题

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当她夫家的某个人把一幅幅的全家福照片细心地挂到墙上、陈列在桌前时,是真心抑或虚伪?是想炫耀幸福抑或掩饰不幸?是回避良心抑或补偿过错?

十多年前在伦敦时,曾在一家慈善机构上班,为遭遇家庭暴力或婚姻破裂的移民女性提供支援。一次,一名新嫁少妇来找我。她是从澳门通过相亲刚嫁入伦敦一个越南移民家庭。她并非为自身婚姻问题来求助,而是来向我倾许了她的困惑。因为,她婚后才慢慢发现,夫家原来有延续了几代的家庭暴力,令她很困扰。较久远的,家公频对家婆施暴也曾扭断家婆的手指,她丈夫少年常遭父亲掌掴以致耳聋。但自嫁过来几个月后,她就目睹了性格温顺、沉默寡言的小姑在跟她父亲起冲突时,挥拳狠打父亲的脸以至流血送院。这些新旧家庭暴力,虽不是直接打击在她身上,却令她的心灵震吓不已。

挂满全家福的矛盾
这个同样性情温和纯良的女子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留下印象。言谈之中,她发出一声慨叹:“初次到他们家,我见墙壁上挂满了全家福照片,一个美满家庭的模样;高姑娘,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会挂满了全家福,看起来很幸福的家庭,内里却是如此矛盾与不堪?”
女子当时年约35岁。面对她一派稚气却异常认真的提问,我不知该羡慕还是慨叹;也许她出身的家庭是幸福简单,所以一心单纯,竟不知道一个家庭表里间往往暗藏着许多幸与不幸、可说与不可说的污垢暗流?
她对我说,她与丈夫虽是相亲而结合,但两人性情相近,感情也不错。只是,一个女子即使是嫁给隔壁村一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男子,尚且不能确保婚后在夫家就会生活平顺,相处和谐。而像她这样越洋嫁入另一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家庭,自然带有一定的冒险性。
因为负责这个支援服务,我遇过好些妇女来谘询,有年轻的也有中老年的,好些是通过社交网络而结识英国男人,靠翻译软件交往数月,即远嫁来英国。他们夫妻感情基础未必稳固,只是双方可能都抱着姑且一博的豪赌心态而结合,婚后不久一旦发生重大冲突而向警方、律师或社工求助,设法离开的机率自然也比较高。不过,这一位澳门女子,却非抱持如此心态嫁到英国。所以,她见到我时,询问我的不是如何离婚、申请临时栖所或签证等这类实际事宜,倒是抛出了一个看似单纯却又直指核心的问题。
对于女子此问,我已不记得自己当时如何回应。在当时,慈善机构能免费提供的,不外是签证、离婚、临时居所方面的援助或转介。关于家庭中的人际难题,通常要转介到心理辅导专家。那次与她见面后,她没再上来。倒是数日后,她那位一拳打断父亲鼻樑的小姑,也上门来谘询了。

带着过去转世的因果业力
但,看来她也许不经意提问的那个问题,却一直搁在我的心头。这个问题,我当然没有答案。每一个人来到世间,既已携带着不知多少过去转世的因果业力。嫁给另一个也同样携带了无数前世业习的男人,进而进到男人背后那个又不知延续了多少世代祖先业力、家族历史的家庭,这许多力量重叠交缠着,恐怕再大的水晶球也看不出其中因缘脉络。
当她夫家的某个人把一幅幅的全家福照片细心地挂到墙上、陈列在桌前时,是真心抑或虚伪?是想炫耀幸福抑或掩饰不幸?是回避良心抑或补偿过错?当事人尚且未觉知,何况旁观者?正如我们每天在面子书张贴的每一张图,打着每一个字时,那按键盘的手指里,是否代表了多少年来的期许,又或者是否蕴含了几许的呼唤?
这样的一个问题,若真要找出一个答案,或许得像林徽音说的,要用一辈子来回答了。

(商余,23/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