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快乐飞行

苏菲/摄影


苏菲【异乡游志】

突然之间,骑脚车沿着多瑙河畔的脚车道飞行,竟成了每天最诱人的时刻。
夏至以来,昼长夜短,傍晚7时许,太阳下山之前,成了最佳的骑车时段。那段时间的太阳发放着金黄色的光芒,热度也不再暴烈,而温柔了起来。多瑙河水在眼前流动,偶尔因渡轮经过而摇曳。
然后便是风,在身体吹拂而过,伴随着脚车道上恣意的骑行,感觉到的是自由。胸臆中的快乐满溢得叫人想呐喊。
目前最喜欢的道路便是从学校离开后,沿着河岸骑上由两只狮子守护的自由桥,到达布达,然后左转,一直骑到最后一座桥,调头往回走,一直到玛格列特桥。上了桥,如果还有精力的话就骑到玛格列特岛上看看大树,趁太阳下山之前吸收森林的氧气。否则就沿着马路骑回家。这样通常就化了一个小时。偶尔,在布达河边停下,看夕阳照着歌德建筑格式的国会大厦,闪着金色的光芒,倒映在河水上,一直到夕阳隐去。
开始骑脚车后,便发现布达佩斯市内的脚车道连接非常棒。布达和佩斯两岸沿着多瑙河的脚车道不但便捷,路况也非常好,标志也清晰。进到市区内脚车道也方便骑行,只是一些与电车、汽车共用的道路显得拥挤以外,汽车快速经过而造成少许心理压力之外,一切都让人满意。
后来骑脚车去朋友家时,发现脚车道上的路牌显示,连接到距离布达佩斯约20公里的小镇,便萌生了骑车到那里的念头。两个同学也答应同行。我们共花了4小时,骑了超过40公里路,身体很累,但是很快乐,很满足。
就是这种停留在身体的快乐,让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想骑着脚车到处行走,以一种新的方式来探索这座城市。尤其是冲下坡道时,感觉如在水面上滑行,那么不费力,那么从容。这令我忆起小学时,骑着脚车从学校回家时,在拐弯后往那小小的下坡道往下冲的快乐飞行。而其实,快乐也就是如斯简单。

(商余,9/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