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大马诗社发展史的撰述

徐持庆【德州寄简】

从1997年我在怡保山城诗社主持“第六届全球汉诗研讨大会”起,就决意筹划要撰写《大马诗社发展沿革》的历史,希望藉此保留一分可靠的纪实资料,以供日后在这方面研究的学者用作参考文字。
大马共有十多家诗社,要撰写其发展历史,工程之繁重艰巨,非得具有人力物力的机构主持其事不可,单靠我一人之力不足以为之。当我任怡保山城诗社社长时,曾与社友讨论由山城诗社主持撰写,但终以诗社本身的人力、财力有所不逮而放弃其事。
1996年大马作协筹编《大马华文文学大系》,怡保山城诗社在1997年就向作协《大系》编委会建议,将大马古典诗词及诗社发展沿革编入大系里作为其中的一辑,因为我们认为古典诗词应属马华文学的一环。但很不幸地,建议最终遭到编委会否决了!
继后,我于1999年曾亲到吉隆坡华社资料研究中心(华研),将撰写《马华诗社发展沿革历史》的计划书呈交该机构,要求华研领导或赞助此研究计划。但几个月后我被告知,华研几经讨论,最后也婉拒了我的要求。
在我远赴外洋深造期间,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大马诗总)亦曾邀请专人撰写《马华古典诗社发展史》,可惜该“专人”蹉跎了8年仍无法交稿,此事最终就不了了之。

撰史是让原始资料说话
大马诗总去年召开會员大会时,欲征求赞助我执笔撰述《大马诗社发展史》。此事使我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所喜者:我20年来的夙愿或可达成。所忧者:其一,此撰非三朝五日可以竟篇,而我年已老迈,且常居国外,未知还有余力足以完稿否;其二,据我20年来蒐集大马诗社史料的经验得知,大马全部诗社的原始历史文献都已佚散不全,而撰史绝非通过道听途说的讹传或个人臆测联缀而成的材料去撰述的,撰史是让原始资料说话,缺乏文献,我们将会无言,欲撰无从。
因此,个人撰写《大马诗社发展沿革》一愿能否完成,目前我是绝对不敢奢望的。但我已毅然决定,能夠做多少就全力以赴。
目前个人已初步完成了东马3家诗社(诗巫诗潮吟社、诗巫鹅江诗书协会及沙巴神山詩詞學會)的4万字撰述文稿,以及开始撰述了约2万字的霹雳州3家诗社(溟社、扶风诗社及怡保山城诗社)的史料了。

(商余,8/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