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统一味道

统一制作的印度煎饼,一切已经机械化。

张毅全 【人在江湖】

最近吃印度煎饼,发现这块上至皇亲国戚,下至贩夫走卒都品尝的东西,味道是越来越“统一”了。
何谓“统一”?即是味道越来越“标准”,无论在哪里吃味道都大同小异。
是好是坏矣?
如果欲走出甘榜,冲向国际,宛如国际品牌连锁店那样,可能是好事。然,这片东西讲求的是性格、追求的是独特的味道。东家煎的脆、西家做的薄、北家扎实等等。您喜欢甲家,我独爱乙家,他中意丙家,平民老百姓各有所爱,不停寻觅,不停发现,在生活里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遗憾的是,这“统一味道”却不是那么好。原因无他印度煎饼的面粉团,均由一家公司供应,档口只需订购存入冰箱,要用时取出,再搓再煎即成。这区域的档口几乎都向这家供应商购买。
这样一搞“独家美味”已经一去不返。
犹记得小时看印裔同胞弄印度煎饼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只见师傅把面粉围成一个火山那样的形状,加入鸡蛋、牛油等,然后搓成一堆堆面粉团,等它们发酵后,即可搓成一片片薄薄的印度煎饼。
如何配搭原料,搓面粉的功夫,乃至制成最后的味道,百鸟争鸣,大放异彩。原汁原味为真谛。
当下不只印度煎饼被统一化;叻沙原料、马来煎饼曼煎糕,甚至港式点心,都已经沦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讲求效率,商家急功近利,追求经济效益,其他都是其次。沦陷的还有人文素质和生活艺术。
商家高喊:“独家风味算得了什么,赚钱重要!”
食客咆哮:“不要统一化,还我独家美味来!”
庆幸的是,尚有师傅保留传统,坚守原汁原味的信念。
衷心希望这股信念能继续传承下去。

(商余,17/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