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儿童节快乐

 锺夏田【满庭芳】
现在儿童节的庆祝形式,有些采用“大食会”式,由学生自己准备食物,有些则由学生集资,老师负责订购一种食品,到时送来学校大家享用。

两个孙女上周五过儿童节,都显得很兴奋。我也顺祝她们的老师:“儿童节快乐”。
老师当然不再是儿童了,但处身在众多儿童之间,也必须拥有一颗赤子之心,才能在童心之海自由泅泳。我当过幼稚园老师,也当过临教,深有此领悟。如今虽去日苦多,犹希望还是儿童,还有资格过儿童佳节。
想起我过的儿童节,是既兴奋也很有意义。那时的儿童节,落在每年的4月4日,《儿童节歌》一开始就是“四月四日儿童节……”。我们过节,不像今天的化整为零,每班各自为政,而是全校同庆共乐的。记得那天一大清早,换了干净的校衣校裤,穿上洗得洁白的校鞋,便步行去学校。不须上课,所以没带书包,我们直接进入礼堂,按班级排坐位,有条不紊坐好,等候庆祝仪式开始。
时间到了,先由校长致词,无非是讲述儿童节的由来和意义,当然还有勉励的话,例如“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栋梁”等等。有时还有特别节目,如唱歌和舞蹈等,接着就是董事长和学生代表致词。但这都不是我们期待的,我们期待的是分发儿童恩物。校方早早就准备好了一袋袋的,由各商家报效的饼干、糖果之类的食品,在庆祝会上分发给每个学生。领到后大家一起吃,然后宣布散会,各班依次步出礼堂,到镇中唯一的一间“热气戏院”(是白锌建筑,又没冷气),观赏免费电影。

儿童节日期一改再改
4月4日儿童节,是依照中国的定例,因当年还是殖民地,那时的教育机构并没有严格规定。独立后,记得先是改到6月3日,什么时候又改在11月3日,是个别学校自己选择?还是全国一致?我就不清楚了。
有意思的是,现在的庆祝形式,有些采用“大食会”式,由学生自己准备食物,有些则由学生集资,老师负责订购一种食品,到时送来学校大家享用。我的大孙女早一天下午,即精心准备她要贡献的食品,忙到傍晚才完成。小孙女则交10块钱轻松了事。不同年代,儿童节的庆祝方式也大不同,是正常的。我则比较喜欢同欢共庆,惟冗长演讲可免则免。
看到快乐的孩子,心里也很快乐。但我们不时在报上或网上看到,有些拐骗集团,掳走天真烂漫的儿童,伤残后去做一些不法勾当,毁掉了他们的前途甚至生命,不免心有戚戚焉。但愿天下父母,小心呵护自己的孩子,不要使他们受到伤害。当然,掳拐集团也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对付。
祝天下的小儿童与老儿童,儿童节快乐!

(商余,9/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