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想像意大利

庄若【椰子物语】

意大利进不了世界杯,布冯哭成泪人。有人不表同情,说更同情基丹,提起2006年他头槌马特拉吉被驱出场,结果让意大利拿了世界杯的往事。哦,转眼11年前的事了。记得当年,老富都的椰子屋有装Astro,世界杯期间。我每一晚都一个人躲在店内楼上,孤伶伶地一个人坐在藤贝壳椅,观赏世界杯。有时会有一只肥白的野猫过路(后来发现这野猫有两头,貌似而已),奇怪地瞄我这个人类一眼。

感受欢乐气氛
球赛这种游戏,是选边站,我支持过英国队、巴西队(1982年那一队真是赏心悦目)。2006年那一回我是选荷兰和意大利队。原因不外“椰子屋”卖的是意大利餐。感受一些欢乐的气氛也不错。
时常有人问我,你去过意大利吗?不,我没有去过,我想像意大利。我所知道的意大利,都是读来的、问来的、看来的。
读意大利:西餐几乎都是源自意大利,所以说意大利菜是“西餐之母”)。法国菜虽说誉满天下,当年也是意大利公主凯撒琳下嫁享利二世,搬了整个意大利厨房,把厨艺传过去的(有个说法是当年法国人连刀叉都还不会用)。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期间,文化发展篷勃。后来法国国力更盛,在美食方面也就青出于蓝(以国旗来说,应该说蓝出于青呵),后来居上了。如今流行返朴归真,讲究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菜也慢慢抬头了,你看书店里的西餐食谱和市面上的快餐店(披萨、咖啡、意大利面),几乎都是意大利菜,就知道了。
当然,我的阅读不只是食谱,我最喜欢的两个作家,艾可和卡尔维诺,可都是意大利大作家呵。

心向往之
问意大利:凡是遇到去过意大利的朋友,我都很有兴趣想知道意大利的故事。例如画家/诗人赵少杰。他跟我说他在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重地呢)一间大教堂习画(好像是7年),起先3年是学素描,首两年不准用色。我不懂有没记错,总之心向往之,小学时不都读过达文西的老师教他画鸡蛋的故竹事吗?另外还有诗人邱琲钧(最近出了一本诗集《靴子里的女人》,靴子就是意大利国土形状),还是意大利媳妇,我问她意见她总是热情爽朗的,没有保留。
我去过意大利的朋友当然不只两位,每个人来到本店,尤其是好吃的,例如格拉特神父,我都听取他们宝贵的意见。
看意大利:我走不到意大利,意大利人总会走过来。17年以来我遇见的意大利人不计其数,有顾客,有供应商,有游客,一一都给予宝贵的资讯,例如“马可波罗不是一个人发现东方的”,“蕃红花和意大利教堂和东方宗教的关系”,要仔细研究的话,可以写几篇论文。

(商余,23/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