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因为爱情

生命若像一座花园,里头繁花盛开;而爱情,只是其中的一朵。(高玉梅/照片提供)

高玉梅【听音观心】

因为爱情。或者说,因为一种迸发出出电光火石的感觉。
但,这雷电的炫目火花,足以让她的目光中看不见其他东西,
会让她全然无限地夸大了恋爱对象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性。

近日偶然忆起多年前在英国遇到的两个女子,就想起了陈奕迅和王菲合唱的《因为爱情》。这本是一首歌颂两人穿越岁月爱情依然幸福的情歌;但,当我想起这两个女子,记起的却都是她们的坎坷情路和悲苦境遇。
一个是刚离婚,从北京到苏格兰深造的30出头女生,邂逅一个英国男子。她说,在第一段婚姻中她特别的痛苦压抑,所以很快就爱上这个充满激情的男人,即使明知他酗酒吸毒,没固定工作,也奋不顾身地结婚怀孕。婚后,怀着双胞胎的她噩梦开始,家庭暴力频生,一次争吵中丈夫伸脚踢了她的小腹,后来她早产,双胞胎只有一个女儿活下来。女子看起来清秀斯文,原本想在人生重新出发。而我每次见她,她都带来新的经济、住房、法律难题。丈夫不时回来吵闹要钱。她独力带着生病的孩子,而婴儿车中的女娃总配着氧气罐,沉沉地睡着,难得睁眼笑一笑,像是奄奄一息。
另一个年轻女生,从马来西亚赴伦敦计划游学两年,爱上了来自的中国男难民,未婚怀孕,但男人很快就消失无踪,抛弃她不理,还拿走了她的护照。她在无身份证明之下生了孩子后,多年都无法替没有国籍的孩子申办护照,无法回国,困陷伦敦。
她们大概就像天下无数女子,过着寻常平顺的生活,却突然不慎就坠入了痛苦深渊;坠落的过程也许就是一瞬间,坠落的原因,似乎也都是同样的,是因为爱情。
因为爱情。或者说,因为一种迸发出出电光火石的感觉。但,这雷电的炫目火花,足以让她的目光中看不见其他东西,会让她全然无限地夸大了恋爱对象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性,足以使她相信,这一辈子追求的所有爱和被爱的感觉,就完全只集中在这一个特定的人身上。她渴望爱、幸福,也盼望重生,于是,像凤凰般勇敢地飞入了熊熊烈火。

赶快穿上跑步鞋
坊间流行一句半玩笑的忠告说,如果遇到一个一见钟情、感觉强烈的人,要赶快穿上最好的跑步鞋,朝相反方向,能多快跑多快。因为,会令你一见就怦然心动的人,往往是从前世来找你讨债或复仇的冤家。
英国那两个华人女子的事,至今已过去8、9年了。不知今天她们是否已走出困局,挣脱出爱情铺设的陷阱。但未免也会想:如若让她们再遭遇一次同样的爱情,她们是不是依然会同样地忘我,再坠入情网之中?
人性都有各种各样的弱点,每个人的一生也总要闯不同的关;似乎,执着于爱情的女子,都容易在情关前糊涂,失足,也许后悔一阵子,或者辜负了一生。这大概就是累世的业力,今世的修行。生命若能像一座花园,里头栽有盛开的繁花;愿我们能看见,爱情,只是其中的一株。

(商余,22/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