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换气

余致毅【生活随笔】

我的这套人师装扮似乎显得有些陈旧和单薄,在小小的方寸之间泅泳,那些小小的鱼群们,好动的四处探寻。波动的浪潮里,我的声波传不到小鱼群的耳里。我深吸了一口气,潜入更深的海底。离开小小的教室,像一只珊瑚虫,寄居在别人的骨骼里。为着虚无的组织愿景,自以为是的贡献心力。
从这个办公室搬到下一个办公室,从这间教室跑到另一间教室,看着上千名挣扎上岸的人鱼,穿上西装与洋装,套上闪闪发亮的皮鞋与高跟鞋,拉着行李箱,在不同的试场等候叫号,挥舞粉笔或是张贴教具,模拟当一位人师的姿态。我像是置身事外的看着他们身经百战的教授圆周率或者投掷飞盘的技巧,他们的声音宏亮有自信,他们充满活力与热情,在规定时间铃响之前似乎表现完美,找不到丝毫破绽。他们经过数年的奋斗,一个个,上岸。
在岸上,潜入人海后,很容易忘记要换气。以为自己像片叶子一样,单靠皮肤就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会议和会议之间,用记录与公文连接;研习和研习之间,用无数个黑夜与汗水交换;代课和代课之间,用脑汁与无偿相抵。
偶尔,偷闲漫步在文字间,文字散发的芬多精,被风吹散的字句,我才发觉,我憋了好长的一口气,潜在人海之中,忘了换气。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让饱含氧气的文字通过被鼻息肉阻塞的通道,进入肺部,进入血液中。我仿佛又窥见了那个色彩鲜艳,生气盎然的宁静世界,文字长出了背鳍,透出了晶亮的鱼鳞,摇摆着迷人光采的尾鳍,在我身边优游。
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忘了呼吸忘了换气。
我回想起,那些伪装人师时,逐渐消失的声音,虚弱而无法走得更远的矛盾,还有遗忘呼吸技巧的缺氧岁月。我在岸上,穿着不合身的人鱼装,在不同深浅的水域漂浮,我在洁净的白云间漂浮,偶尔有岸边的树叶吹落,世界很安静也很宽广。
开始练习用自己的鳃盖在人海中呼吸换气,努力爬上岸。

(商余,15/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