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在英国乡间喝下午茶

英国湖区丘顶Hilltop的下午茶。

 韩学宏【台湾寄简】

台北今天的温度,让我开始回味英国的下午茶。根据旅居英国多年的蒋彝撰文写道,英国伦敦的下午茶是很丰盛的,较之午餐更讲究。通常,英国下午茶非常轻松愉快!
以前在故乡大马放假到表姐夫处打工,早上10点半与下午3点半有早茶与下午茶的时段,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纵使只喝杯美禄以及吃几片苏打饼干。当年当学徒时从来没想过:能远渡重洋,来到喝下午茶的胜地,并在旅费不菲、时间宝贵的英国湖区旅游时,在彼德兔作者碧翠丝·波特小姐的故乡丘顶Hilltop,悠闲的喝着乡间简朴的下午茶。
  在摄氏20来度的午后,信步来到乡间小屋,在满地绿茵的户外,每一桌都备有披毯可供御寒。聆赏着庭院中,地上的鹡鸰、喜鹊,果树上的苍头燕雀,家麻雀等,或鸣或动,依序光临结实累累的红李子与黑李子树,以及羞靥如少女的红苹果树。最爱的还是满园的奇花异草,这是典型的英国乡村风光,英国绅士与淑士的优雅,或许由此绮丽的环境熏陶而来吧!
    远处,十字架伫起了静谧的小教堂,看着山坡上低矮的石墙与木栏,区隔着原野上正在吃草的牛、羊群,马厩外还有骏马在大橡树下偷闲,邻家少女正在分装着壁炉用的木材,青藤爬饰着灰瓦白墙的鸽屋cottage,还有盆花增色,一旁积石砌成的仓库,乡间景色,美不胜收。经历了百年,一切好像还未曾有大改变,波特小姐的住家,即为其中的一间。
  按压式的红茶上桌了,鲜奶杯与砂糖也附上了,有一阵子流行用方糖,如今已不时兴这样精致的处理糖粉了,还有地道的比斯吉面包,涂抹了果酱,入口就是美味。有多久没手握这款英式的茶杯了,笔者就是喜欢它滚金边与杯身绘有花草这一味,也是为何一直没喜欢上以马克杯盛着咖啡的潮店星巴克的原因。一张木桌可放置杯盘、相机与一本小书,还有旅途的困倦,就这样,一壶茶的午后,可以让我重温远东之处,半世纪的风华。

(商余,25/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