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了不起的历史人物——沈括

《梦溪笔谈》,北京中华书局2016年版

碧澄【生活随笔】

恕我才疏学浅,以前曾看过沈括(1031 -1095)这个名字,只当他与王安石一样,积极参与变法,是宋朝时候的一位政治家和文学家,似乎也没读过他的文章。近日进行“中国四大发明”的马来文翻译,好几处都有提到他的名字,翻查资料之后,才发现他在科学方面的贡献最大,兼及多方面的涉猎,属于有关各领域的“先行者”,给历史考证工作人士提供了不少一手资料,受学术界推崇备至。
最近逛书店,不经意翻到他的主要著作《梦溪笔谈》,如获至宝,喜出望外。不止找到“四大发明”书中所提到事项的原文,更从中取得多方面的知识,可谓得益匪浅。原来变法以失败告终,沈括多次遭到贬谪。晚年退居润州梦溪园(今江苏镇江东郊),以笔记文体撰写《梦溪笔谈》26卷(17门,609条)、《补笔谈》3卷(16条)、《续笔谈》1卷 (3条)。

中国科学历史上的“坐标”
1075年沈括制成河北地形立体模型,比西欧早了700年;毕升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比欧洲早400年。沈括对活字印刷术有较详尽的记录,而且是目前唯一的资料(卷18“技艺”门);他最早发现石油并使用这个名字,且预言日后此物必大行于世(卷24,“杂志”门)。他对指南针的研究有显著的成绩,他破解磁偏角的原理,领先西方400年,并总结出指南针的4种用法(水浮法、指甲旋定法、碗唇旋定法、缕旋法)(《梦溪笔谈》卷24“杂志”门及《补笔谈》卷3)。李约瑟这位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曾在其专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盛赞沈括是中国科学历史上的“坐标”。
我购得的那本《梦溪笔谈》于2016年由北京中华书局出版,列为“中华经典藏书”(共60种)之一,张富祥译注。本书的特点有几点:一、各门类的标题下加上一段简要的题解,后面的个条各加上小标题。原文下有注释和译文,这对于一般读者大有帮助。这不是完整本,而是选本,译注者以一定的标准选条,包括过于专深的、有共同性的、有迷信色彩的。共选了218条,是袁术的三分之一强。书前的〈前言〉对沈括的生平、著作、贡献和本书的内容有精辟扼要的介绍,让读者对有关事项有全面的理解。抄录两小条于下,以见一斑:
《庄子》言“野马也,尘埃也”,乃是两物。古人即谓“野马”为尘埃,如吴融云“动梁间之野马”,又韩偓云“窗里日光飞野马”,皆以尘为“野马”,恐不然也。“野马”乃田野间浮气耳。远望如群马,又如水波,佛书谓如热时“野马阳焰”,即此物也。(卷3“辩证”门)
韩退之(韩愈)诗句有“断送一生唯有酒”,又有“破除万事无过酒”。王荆公 (王安石)戏改此两句为“一字题”四句,曰:“酒,酒,破除万事无过,断送一生唯有。”不损一字,而意韵如自为之。(《续笔谈》)

(商余,22/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