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新街旧景象


欧宗敏【庇能风情】

像我这样年已半百的槟城人,
对于新街人零售商店风光时期的印象,
都停留在童年时代。

今天在槟岛提起新街,年轻人知道其路口有著名咖啡摊“多春茶室”(岛上的咖啡摊已经不多了),那里售卖传统风味的咖啡、半生熟鸡蛋和碳烤面包,用料十足、味道可口,吸引本地人和游客,也造就高朋满座盛况(打卡景点之一)。年轻人对新街的认识是否仅仅如此?
像我这样年已半百的槟城人,对于新街人零售商店风光时期的印象,都停留在童年时代,那是父母携带我们前往购物的经历(通常在办年货)。或者说我们可能是最后一代见证新街辉煌时刻的槟城人。
1980年代光大商场兴起,车水路多间购物中心开张,加上邻近数家戏院,那一带逐渐形成一个大商圈,把人潮吸引过去。那个年代崭新消费形态开始崛起,新街的风光也开始慢慢黯淡。或者说我们也是第一代见识商场潮流的槟城人。
著名咖啡摊“多春茶室”,那里售卖传统风味的咖啡、半生熟鸡蛋和碳烤面包。

老店艰辛经营
今天的新街仍然有一些老店继续经营,服务其老顾客。那天漫步新街,看见“新华恤衫”商店,进去与店员闲聊(有点惊讶店内布置依然陈旧)。年轻时跑业务,看见一些老板时常穿着一个法国牌子有领T恤Montagut(梦特娇),据知是高档货,而售卖的商店就是“新华恤衫”(那个年代的男士名牌专卖店)。后来和店员提起这个牌子,他说已经多年不售卖。难道当年喜爱Montagut服饰的男士都改变品味了?还是年纪大了,不再购买高档货?又或者老顾客凋零了?
      新街有两间老店相毗邻,桃园和广德,前者是广式茶楼和售卖鸡饭;后者则是杂货行。由于“广德”店名用广东话念,与“讲嘚” 发音相似,因此岛上广东人使用这两间店名创作了一句本土歇后语:“桃园隔篱——讲嘚”。这句歇后语形容一个人讲话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懂得广东话的朋友应该清楚含义。
最近前来新街的次数多了起来,主要是前来用餐。新街处于世遗古迹缓冲区内,多了游客人潮,最近几年出现了多家咖啡馆与餐馆,当然不全是为了游客应运而生,而是搭上岛上的咖啡馆风潮。餐饮业原本不是新街的主要行业集聚地(虽然有百年扁担饭餐馆Hameediyah),这里曾经是金铺、绸庄、鞋店、服饰等零售业的重镇,不过今天走在商店五脚基,发现没落的商店几乎都是上述行业,最明显例子是风光一时的金铺老店也摇身一变成了餐馆。

商业环境转型的阵痛
新街像其他处于世遗古迹缓冲区内的街道一样,面临整体商业环境转型的阵痛(也是一种转机)。年轻一代走入新街,他们的消费形态有别于之前几代人,他们是餐饮业顾客,他们对于新街的认识,显然与前人不同。
目前在新街仍然看见一些旧景象,这些景象是否会慢慢地被潮流抹去?百年扁担饭餐馆Hameediyah在其店不远处开了分行,里面设备新颖舒适。也许应该乐观看待,这些旧景象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商余,24/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