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南侨机工,千里救国

小黑【半张桌面】
1939年2月7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会长陈嘉庚先生发出第六号通告,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同年2月28日第一批机工已经抵达昆明,准备为国服务。

再会吧,南洋/ 你海波绿,海云长/ 你是我们第二的故乡/ 我们民族的血汗/ 洒遍了这儿百个荒凉的岛上/ 再会吧,南洋/ 你椰子肥,豆蔻香/ 你受着自然的丰富的供养/ 但在帝国主义的剥削下/ 千百万被压迫者都闹着饥荒。(告别南样)
           
不说不知道,原来《告别南洋》这一首歌曲,执笔填词的是田汉,作曲是聂耳。田汉当时是署名陈瑜。这也是南侨机工(南洋华侨青年司机技工回国服务团)告别原居地,奔赴中国云南参与救国救亡的伟大使命的时候,唱出的感人肺腑的歌曲。
稍微涉猎中国抗日历史,应该都会对南侨机工肃然起敬。日本军阀于1931年侵入东北,启动九一八的战火,蛮横地侵略中国大陆。接着,又在1937年寻找事端,点燃了卢沟桥的战争,从此蹂躏中国大陆长达8年之久。战火于1937年烧开来,就不可收拾。中国大陆东南的沿海粮食与军备供应线,迅速被断绝。

3200南侨机工滇缅筑路
1937年底,国民政府动员20万各地居民,在西南边疆开发另外一条山路。这一条只用了9个月时间开发的险峻的滇缅崎岖山路,全长1146公里,是一个重要的出入口。当时严重缺乏司机及机工。国民政府因此向南洋紧急招募。1939年2月7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会长陈嘉庚先生发出第六号通告,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同年2月28日第一批机工已经抵达昆明,准备为国服务。事实上,自1939年3月开始训练,至同年8月,从南洋赶过来服务的青年就有约3200名,强烈的爱国情操,叫人感动涕零。

中晚年过得悲惨
这一批南侨机工为国牺牲在所不惜。他们冒着炮火,从1939年至1942年5月,一共载送50万吨的军械、药品和器材。他们也抢修,装备了数百辆汽车,运送上万名远征军。但是他们大部分的中晚年都过得很悲惨。他们带着热血,以第一时间,冲向战场捍卫祖国。3200名热血青年,约有1000人埋骨滇缅公路两旁的深谷中。一千多名战士,千辛万苦回到原居地的家乡。另外滞留在大陆的1000多名无名英雄,经历中国大陆建国初期的荒谬阶级斗争、惨烈的文化大革命,使他们痛不聊生。其中有一位李月美的女士,伪装男生,一心一意要回国加入救国行列。何香凝女士知道了,还赞美她是白衣天使。但是她承受不了政治批斗,最终自杀身亡。
在槟城的升旗山脚下,细心的旅客一定会发现,那里默默地矗立着一座“槟榔屿华侨抗战罹难同胞/殉职机工纪念碑”。每年11月11日早上11点正,槟榔屿的华团领袖会来这里回顾历史,记取战争的惨烈,为未来的和平而祈祷。

(商余,8/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