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大英自然史博物馆展

台北展出的大英自然史博物馆展。摄影/韩学宏

韩学宏【旅湾寄简】

台北近日展出英国伦敦自然史博物馆(Treasures of the Natural World)的馆藏227件珍藏,涵盖动物、植物、地质、古生物、矿物的化石、标本、模型等,这让只到过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的笔者稍能圆憾。
  这回看到渡渡鸟(多多鸟)是模型,想到去年暑假到英国自助旅行,坐国铁快车到苏格兰,在国家博物馆的最大收获,即是看到世界少数仅存的渡渡鸟标本以及爱丁堡大学第一只复制成功的桃丽羊的标本,真是值回票价。
  本次展出,有达尔文与华勒斯这两位进化论的先哲、二名法(拉丁学名)宗师林奈等博物学家,都第一次由书本中活现出来,笔者在展场第一次看到他们的大型肖像画、笔迹、素描或是作品,典型历历在目,大概与今日追星一族的粉丝傻劲有些相似。
  内人看展时问我地图上标示,位在纽、澳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间的“华勒斯线”,让我重新忆起了《渡渡鸟之歌》当中的岛屿地理学,华勒斯发现这界开虚线两边的物种科属有极大的差异,因而推论分属不同版块的漂移。
  大型的哺乳类如迪斯尼动画电影《冰原历险记》中的剑齿虎的骨架原型、中国的东北虎与大马的孟加拉国国虎相似,红毛猩猩的毛色在百年后早已褪色,让人冲动的想到东马一窥野生的红毛猩猩。恐鸟、食火鸡(鹤鸵)等一同展出的,让飞禽世界变大了;小学就知道的KIWI牌鞋油主角奇异鸟(几维鸟),终于见到本尊,其实只有山鸡的大小。鸟类还有企鹅、天堂鸟、蜂鸟等,尤其是著名的蜂鸟,展示箱中有数十只,小如尾指,较大马的太阳鸟与花蜜鸟还瘦小,真是“大”开眼界。
  两栖的象龟,大到可以骑背;海中的龙胆石斑鱼、爱尔兰的大角鹿的巨角,都是以大取胜。展场较为逊色的要属压干的褪色的植物标本,还有一些动植物化石、猿人的及骨骼等。另有蝴蝶、甲虫、矿物标本,采集器具的介绍,加上一些珍贵的船只内外部、船上各式人员的照片展出,加深了观众对于19世纪的了解。
窄小的廊道式展场设计,在假日挤满了人潮,虽然有些混乱,但见到求知若渴的民众,稍稍弥补这小缺憾。

(商余,13/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