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帕米尔高原(1): 旅途即是终点站

“公路电影”(Road Movie)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陈伟贤【旅情人生】

“快把你们的相机都收起来!他们来盘查了!”刚刚才要进入塔吉克斯坦东南方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停在有士兵驻守的检查站,跟车导游阿末就转过头来提醒我们!
士兵确定我们都没有举起相机,把我们的GBAO Permit(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通行证)都逐一检查后,才放行。其实,刚刚我的Go Pro也没有关机,继续“安静地记录”了几分钟,只不过因为这个机型太“低调”,所以才没有被察觉。
海洛因公路
“需不需要这么严格呢?不是还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吗?”同行的伙伴问阿末。“可是,你们知不知道,这一条苏联时期命名的M41号公路又称什么来着?是海洛因公路啊,老兄!”阿末煞有介事地说。嗯真的,这一条我们即将长途跋涉的高原跨国公路,也就是传说中每年在塔吉克斯坦境内走私高达90顿海洛因的“交通要道”啊!
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是塔吉克斯坦东南部一个多山的省份,占了塔吉克斯坦国土的40%。有趣的是,打从19世纪末,这个帕米尔区域就同时被满清政府、沙皇俄国和阿富汗酋长国宣称为己方领土,直至1992塔吉克斯坦内战爆发,自治州政府才宣布成立。所以这条公路,也被坊间认为是极端危险的公路之一!除了因为之前的纷纷嚷嚷与毒贩走私份子的传说,也因为这条公路修建于险峻的群山中,某些路段因为缺少维修还颇具危险性!所以我们选择在夏末初秋时分前往,避开雪花纷飞的冬季。
当初,某些朋友听到我们欲探索这段路线,有点不以为然。
“有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景点?”“没有。”
“每天需要困在车里几个小时赶路啊?”“不确定,视路况和天侯而定。”
那,为什么还要飞到老远去走这么一段算是有点艰辛的旅途呢?我们无法具体说明。或许,大部分旅行者心中都会有这么一种“固执的浪漫因子”吧?只因为她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其中一条必经之地,或许,马可波罗与玄奘也都曾经走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古代商旅的马队与驼队,绝对要比今时今日开着过山车的我们来得幸苦许多!
Khoburubot 山口 (3252M)。最寂寞的公车站之一。也是当天我的“壮阔景观公厕”(笑)。

寂寞的公车站

某个上午,翻越海拔3200多米的 Khoburubot山口,下车舒展筋骨。高原上风很强,一片荒芜,但是我们极喜欢这一片空旷!人有三急需要小解,地处更高的那厢有几座看似荒废的建筑,但是因为处于地雷区,不建议再往前走。将就地在泥路旁的山口“公车站”外墙边小解。这公车站,该是全世界最寂寞的公车站之一了吧?却也成了我当天景观最壮阔的“公厕”!
在帕米尔高原公路行驶,我们每天皆被困在车子里9至12个小时,在险峻的山路之间跋涉。那种身体上的苦,往往却在停车休息时,被举目可及的大山大水景观而彻底洗涤了。
这段高原公路,沿途没有特定的“旅游景点”,却又处处都可以是景点。那些大山大水,颜色鲜明,土黄色的山、蓝色的湖水与清澈的河水、宽阔的天空,若不是万里无云就是白云朵朵,活像一幅幅立体画展现在眼前!加上那风那气味、那种天地辽阔,真的让我觉得心胸舒展!
偶尔立着观望不远处的农牧人家,看着牧羊人赶着羊群牛群,妇女们头上顶着农作物缓缓步行,四目交望时,还报于一个羞涩的微笑,暖了旅人心头。
英文有一句:The Journey is the Destination。旅途本身就已经可以是“终点站”。嗯应该就是这种写照了吧?

(商余,21/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