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渡河

【散文】宋铭

天亮了,隔开两岸的那条河依然在沉睡中。

红日悄悄爬上椰树梢,天空的云朵却停止了漂离,河水静如墨,悠悠流淌。

河东的渡口,一条小舢板横着,在晨风中摆动。老艄公坐在船头,等着他的第一位渡客。给人渡河,他一生的事业,他很满足。

西岸人声骚动了,一天的早集掀开了。人群激动,市情慢慢热起来,生活的步伐就此展开。两岸都有要渡河的人客。

艄公终于把他的首位客人送上对岸。他愉快地祝福了他的客人。小舢板来来往往两岸,汗水湿透衣衫的艄公,喜滋滋地连连道谢:“terima kasih, terima kasih。”

午后,市集解散,小河依然醒着,要渡河的人客渐渐少了。小舢板在西岸的渡口,横着。日落了,老艄公坐在船头,捋着胡须,期待最后一位回家的人客。

太阳依山尽,这一回,是晚潮把老艄公送上了岸,黄昏给他送上温暖的祝福。

(游马泰边境隔开两地的道北哥乐河)

(南洋文艺,30/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