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共享空间


陈美枫【四海兄弟】文字与摄影

叶忠文与马金泉,带领一批身怀绝技的舞林高手,在雪州斯里肯邦岸绿野仙踪水上购物中心内的露天剧场“共享绿野空间”,作了十分精彩的演出。我有幸参与其盛,度过了色香乐俱佳的夜晚。“热带雨林”、“孕趣十足”、“辉煌”、“源远流长”……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节目,高潮迭起,真令人目不暇给。而这一切,竟然是免费的,信不信由你!
后来我和内子美英又专诚驱车南下,到新山宽柔中学礼堂,观赏了原班人马的精彩演出,再次获得了极大的精神满足。
童年在实兆远和新山度过的马金泉,中学毕业后到吉隆坡学习舞蹈,与叶忠文成为同学。完成学院课程后,马金泉获得香港艺术奖学金,前往香港演艺学院报读舞蹈系专科。期末考时,他的舞台发挥获得考官林华民的赏识,而在1994年毕业后获邀到台湾加入林怀民创办的云门舞集担任专业舞者。3年后,马金泉考入美国纽约陈乃霓现代舞团,成为唯一的支薪舞者。他后来把同样毕业自香港演艺学院舞蹈专科的叶忠文介绍过来,成为第二个支薪舞者。叶忠文的母亲逝世后,他俩决定回国,携手发展在香港时共同创办的“共享空间”舞团。2003年,我国的第一个华人全职专业舞团——共享空间舞团,正式成立了。接下来的十多年,共享空间非但在国内呈现了众多大大小小的精彩演出,对我国现代舞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闯出了一片国际空间,把精湛舞艺呈现给中国多地以及其它国家的观众。
共享空间成立初期的艰辛和挫折,往往不为人知。万万没料到,“共享绿野空间”从发芽到枯萎,竟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令人扼腕。那晚演出,我有幸坐在前排,拍下了不少精彩镜头。演出结束时,叶忠文率领众舞者出场谢幕,观众蜂拥上前祝贺,并纷纷与各自偶像合照。我摄下了忠文的特写镜头,他那满脸晶莹的汗珠,粒粒皆是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晶,及对文化事业坚贞不渝的热爱和付出的见证。

(商余,15/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