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建筑与风水

黄建华【峰高云清】

近年来,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以及商业操作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相信风水对人类造成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反映在居家环境,也包括办公室、工厂等的日常生活空间里。
风水学也称堪舆术,与地理位置、环境、建筑方位等皆有着互相的关系,其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存在的和谐,可以决定福祸盛衰吉凶。一般通俗的说法是,风水好的话,居住于此,则丁财兴旺、人事平安、家庭美满、长寿富贵、世代昌隆,这些都是可以预料的。
由于风水学是一门玄术,其中可以延伸出许多不同的见解与看法,实非易懂,不能视为纯粹的迷信,解说起来甚至也有其科学的根据和基础,因此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无可动摇。
建筑学则是建筑物设计与建造的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以满足实用与美学的功能。
由于我国所有的建筑物都必须遵守建筑法令的规格与标准,因此在设计上就会有一定格式上的要求,相对来说也就会有一定的约束,例如需要满足空气流通、采光、防火、排水等等。但这些功能性的设计放在风水学上来说就可能会形成忌讳或相冲。在我们的工程结构施工上,就常会造成影响,受到拖延或须拆掉重建。
在我过去的工作上,遇过好一些风水与建筑绘测设计图产生冲突的经验。

屋主花钱不心痛

有一间独立式洋房,我们已经建好了楼梯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屋主带了一个风水师来勘察,该风水师拿着罗庚(风水罗盘)在工地上转了几圈,说楼梯的位置和尺寸都不符合风水的要求,需要更换位置和加大加宽。屋主叫我们把建好的部分拆掉,改了位置和尺寸再建。建筑师则需要修改图测。为了更好的风水,屋主多花这些钱也不觉心痛。
同样是楼梯,有一屋主应风水师要求把楼梯的底部和两旁漆上法拉利红色,这样就会让出入者吉祥平安而且招财。屋主愿意相信,我们唯有照做。
颜色也是风水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曾经盖过一间房子,不同人睡的房间,对比其生辰八字而得出不同颜色的结果,连大厅、饭厅、厨房也有不同的颜色要求,一间房子弄了七八个颜色出来,真是眼花缭乱,视觉神经必须要很强大。
很多时候,风水的方位布置还要与主人的生辰八字互相配合才能发挥强大的能量或磁场,所以风水布阵并非一成不变。
所以对于一些房子的布局或格式排列就不会觉得太惊讶,因为那可能是风水的命题。
至于为什么要建鱼池?为何养鱼要养单数?为何要做人工山水小桥河流?为何要有喷泉?为什么有些方位不能挖湖种树?这些种种已经不只是美观上的视觉享受而已,它其实隐藏着风水布阵上吉凶与气数的大学问。

(商余,27/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