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中秋节



张毅全【人在江湖】 文字与摄影

小时中秋节在园丘度过。佳节来临数日前,路上已见小朋友提灯笼。随着日子逼近,气氛日益浓厚,路上灯笼也越来越多。中秋节当日,在几位叔叔阿姨率领下,小朋友提了灯笼,加入队伍游街。一条长龙数百米,灯火闪烁,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大家边行边唱:“八月半,吊灯笼……”浓浓中秋气氛,在歌声中散播。
提灯笼其中一个插曲,即是火烧灯笼。一旦发生,小朋友惊慌失措,甚至害怕哭泣,大人则大笑不已。火烧灯笼点缀了提灯笼的乐趣。
当时的灯笼在杂货店购买,也有自己制作。印象最深刻的灯笼,是用子母牌牛奶罐制成。把罐子洗净,用罐头刀割开几条半寸左右的道子,用脚轻轻踩一下,罐子微微向外撑开,即成一个铁罐子灯笼。点燃蜡烛,灯笼就会发出像灯塔那样的光线,地上的图案,光线一束束,煞是好看,至少我们是那样认为。
步入青少年,学会用灯笼纸制作灯笼。图案画在木板上,题材有动物、汽车、大炮、坦克、家具、卡通人物等。在曲折的部位钉上钉子,用铁线依循绕一圈,完成灯笼骨架,粘上灯笼纸,用牙膏做颜料,在灯笼画图案,或题字,灯笼此刻仿佛有了生命。
有一年我制作了像美国山姆叔叔的帽子,点燃蜡烛戴上,构思虽好,惟最担心火烧灯笼,所幸没有发生。制作灯笼乐趣无穷,更怀念的是期待的心情,大家引颈期盼佳节的来临。
当下向小朋友说起这些轶事,他们眼里闪烁兴奋的目光,恨不得回到我们那个时代,与我们共同度过有趣的时光。
时过境迁,中秋节气氛已今非昔比。经济结构变化,凡事讲求效率,经济效益。生活城市化,都对传统文化带来冲击,不禁感慨生活越进步,文化越退步。
传统文化还能走多远?

(商余,3/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