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度过了没有空调的夏季

木羊【小块文章】

今年香港夏季的气温偏高,全世界的情况都是一样。高气温是地球暖化的后果。高气温对环境的影响很大。例如各处的山火活动频繁,就是拜高温所累。酷热的天气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高温蒸发水分,土地干枯龟裂,农作物就会缺水死亡。高温也会加速冰川的溶化,海水升高,一些岛国和靠海的低漥地区将被海水淹没。
随着收入的提高,大家对生活的要求也相对提高。
上世纪60、70年代,拥有冷气机的家庭寥寥可数。 但现在的情况却相反。冷气机已是主要的家电之一。可是冷气机的普及,也对环境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首先,冷气机耗电,是风扇的10至20倍。同时生产电力会制造大量的二氧化碳,增强温室效应,加速地球暖化。冷气机的制冷剂,即是俗称的雪种,主要的原料是氟。氟可以破坏臭氧层,分解时也产生二氧化碳。
冷气机开动时会产生废气,废气聚集时,在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的包围中产生热岛效应。于是室外越热,冷气开越大,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冷气机滴水和噪音也造成环境污染。
我去年看过一篇呼吁为保护环境,大家减少使用冷气机的文章。文章还教大家怎样在没有冷气下保持身体凉快。今年春天,气温稍高,晚上大概也有摄氏28、29度。夏天的气温更高,最低也有摄氏31、32度。我想开冷气,发现睡房的冷气机已经开不动了。本来想买一部新的,想起那篇文章,心想:不如试试没有冷气的生活是否活不下去。

草席较易散热

首先,我在床褥上鋪上草席,因为草席较易散热。临睡前,我先洗个冷水澡以降低体温。睡觉时,我打开窗口,让空气流通。我也不穿睡衣,只穿短裤背心,并开着风扇,吹向头部。其实这不是什么新做法,没有冷气机的时代,人们就是这样做,只是风扇换成葵扇。
开始的几天我感觉非常难受,但习惯后,也不觉得怎样热。我想人的适应能力应该是很强的,不然人类怎会熬过了几十万年?
夏季已经过去,我安然度过了一个没有冷气的夏季。

(商余,2/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