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全世界都是 我的跑道

李宣春【铁厨柔情】

跑着跑着跑过了150天。目前每一次的跑量约莫维持在10公里左右,体力基本上也能维持到一个小时左右;跑完步,回家洗过澡,还能散步到公寓附近的超市采购日用品或粮食,还能坐在笔电前完成千把字的文章,还能看完一集电视剧。睡眠品质改善了很多,跑步真的比记忆枕有效。一入睡就很沉很沉,即使有些奇怪的梦境,整个身体会跟着完完全全投入其中;醒来觉得筋骨松弛。
同样的路线、同样的时段、稍快或稍慢的跑速,渐渐地成为了固定出现在公寓旁的公园和体育场的跑步男。有些跑友在跑道上擦身而过时,开始会酷酷地跟我挥手、似有若无地打招呼。这些人和我没什么关系,也称不上交集;唯有在跑道上,他们跟我一样克服着体力的消耗,认真严肃地完成这一天、这个晚上、这个小时的路跑。汗水狠狠地浸湿恤衫,布料黏到肌肤上,身体往前奔跑的时候,啪嗒啪嗒地作响。
跑步的时候,多半不需要思考太多,多半靠着行动反射能力应付一切。比如,随着身体的情况调整快慢;凭直觉应变路上随时出现的各种情况,突如其来的车辆、人、障碍物,要立即反应闪躲或转向。偶尔,还是会忍不住羡慕那些长期跑步在身上显出痕迹的跑友,消减了多余的脂肪之后,身体肌肉的线条松紧得刚好、舒服。这个与健身消脂增肌的情况又不太一样,使用器材健身后的身体线条是经过雕琢的,总有一点人工的不自然感。

焕然一新的生活

那天,忘了因为何故去搜索喜剧演员贝克贝内特(Beck Bennet)的资料。贝克是政治模仿秀《周六夜现场》的固定班底演员,经常借着特效化妆模仿一些年纪比他大一两轮的政治人物,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丁。我会开始留意到贝克,是因为他主演的短片《减肥四部曲》;故事讲述一名肥胖男子因为失恋大受打击,而开始上健身房,决心减肥;因为持续健身,人际关系、心理状态、日常习惯也渐渐出现变化;一年之后,瘦成标准体型、体重的男子,平静地过着焕然一新的生活,然后重新续订健身房的会员籍。
贝克在短片一开始便是处在肥胖身型,到了影片最后呈现出正常的体态;如果你留心这当中的技术要求,就会知道这要让身体瘦下来得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对于认真减重的人来说,每当消去一两百克,就是何等大的鼓励。像我常搭飞机来回东西马,对于手持行李和寄舱行李的规定重量特别敏感;当我形象化7公斤、15公斤,想像从自己身上挪走一个这般或那般重量的行李,便觉得不可思议。
嗯,我其实只是想说,我意外发现贝克贝内特和我一样都是34岁,一样是大叔,一样到了随时会在情爱关系里纠结不清的阶段,一样在自己擅长的事物上累积了一些成绩。

(商余,9/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