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把教室当游戏场

杨子【小块文章】

教室秩序管理一直是教师最头痛的问题,因为秩序不佳就会影响上课,影响上课就会影响到进度,连带的整个班的气氛也会不好,但以往的教师都会以打骂来维持秩序,或是用班长记名管理,固然这样能收到一点成效,但只是治标不治本。
教室秩序会差,主要是同学分心于其他事情。为何会分心,可能是自己的因素,也可能是课程的因素,但如果课程有趣且吸引他,他也不可能会分心,会专注在课堂好好上课,而课程的因素可能是课程内容未能使学生吸收,以及课程太过严肃,以至于最终因为较为枯燥,而使学生无心于课程。
最好的方式,还是将教室当成游戏场,如果教室环境能像个游戏场,大家也能感染到轻松的气息,再者,教师上课也不应照本宣科,而是应该使学生能接触并理解那些课本上的东西,可以用有趣的实验或小游戏加入课程,让学生更能吸收,也不会去吵到他人,因为他上课都来不及了,怎可能有时间去破坏秩序。
当然,对于那些破坏秩序的人,也不见得是蓄意的,但要告诫,至少不影响到其他同学为前提。所以说教室秩序管理并非一朝一夕,而是要耐心与细心,知道同学要什么,而最重要还是把学校变游戏场,让它好玩。

(商余,3/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