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采摘被遗漏的瓜果


邓长权【山中岁月】 文字与摄影

我的孩子,在园旁浅浅小溪上,小山坡下,所谓不浪费半点宝贵土地资源,在“绝处逢生”的概念下,水沟上搭起了棚架,种了佛手瓜。佛手瓜是山上一种很普遍、经济价值不高的农作。然而,属于自己所租借芭田,让它空置,栽些瓜果采摘,也有一些额外的收入。
佛手瓜的种植虽然简单,也不需农药,可当瓜树老迈,叶子过于浓密,也必须清理。孩子除了管理有佛手瓜的园,还要打理另外两个不同区域的园。往往时间不够用,采瓜时匆匆忙忙,难免疏三漏四。

体型重量增加

我们的瓜园,因非专业种植,品质差强人意。还好,果实卖相不佳,味道不受影响,它价格低些,也正好迎合一些消费能力较低的一群;毎个星期3天,都有小型蔬菜代理的印裔小罗里老板来收购。可能价格较便宜,小小瓜园,常有供不应求的情况;有时候,我看到所摘瓜果不足够所要数量,孩子将不够饱满的瓜儿也采下充数,觉得很可惜,这些生嫩瓜儿,待多几天,体型重量可会增加两倍呢!
近来,当园稍有空闲,我会悄悄去观察孩子采过的瓜园,不看则已,看了才知道,瓜儿们真是有趣;它们到处找缝隙生,匆匆忙忙粗心大意往往看不到它的存在。它有些偃卧在泥地上被叶子掩盖着;有些因瓜藤舒展,吊在野树上草丛中;更多的瓜儿躲在浓密的叶子堆里!这些瓜果因疏忽漏了采摘,有些太老不能卖,更多的果实饱满结实非常硕大。我拎了水桶慢慢拨开浓密的瓜叶寻找,挂在高处的采不到,就利用长竹竿,一端套了个塑网织成的小篮子,将它们采下来。
孩子因工作繁忙,采瓜疏忽遗下的瓜果,虽然不多,但果实超过收采期,非常硕大,采没几粒就已一大水桶。我这样去把遗漏的瓜果摘了,帮了孩子,也避免浪费。但是,这种景象不是天天有,搜寻过后,要累积十头八天,才有较多的遗漏果实可采。

(商余,22/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