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鬼很坏吗?

蔡家茂【小块文章】

当年我上的乡村小学程度很低,升城市中学后功课很难赶上,每晚都用功到深夜,睡眠不足;每天放学回到家又得马上在父亲的铁店帮手拉风处,约从1时半拉到5时半,很耗手脚气力,十分疲累。在身心都疲惫下,我常有生不如死的念头。
初二那年的一夜我梦到身体轻飘飘的到了一个叫阴阳的地方,有声音在耳畔说只要打个筋斗翻过去就能到阴间,我竟毫不犹豫的打筋斗,当双脚朝天时却被人用力一扳,我又跌回阳间,醒后一想,暂时肯定死不了。不过从那时起我直到年逾古稀的今天,我就经常在梦中到阴间游荡,多半在荒山野地里,情景是恍恍惚惚的,所遇到的人都飘忽而过;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路踏着棺材板直进入一座圆型大建筑物内。
我在梦中见到的人想必就是人们所说的鬼,他们不是电影或图画中那种长舌、乱发、眼洞流血的形状,却和真人差不多。
随着时光的消逝,我也常梦见过世的亲友。他们在离世不久的那段时间,相遇时虽神情淡淡的,却似乎仍略有念及在生时的情谊,但几年后若再梦到他们,似乎只我认识他们,想念他们,他们却对我十分陌生,好像只在世的人才会念及已往的情义。还有一点是,那些亲友衣着都比在世时光鲜,身体、精神都很好,因此我一直怀疑阴间比阳世过得愉快。

不同的空间

世间到底有没有鬼?没人能说得准,不过我心中却有两个疑惑:(一)几年前我和朋友去探看一位癌症末期的丫同学,谈话中丫同学这么说:“我现在休息时只要闭上眼睛,恍惚中许多过世的亲友就会在耳边说话,情况很热闹;(二)我弟弟过世前睡在病房以拨氧气罩呼吸,见到我时只点点头,不久就挥手要我离去,他说:“哥,这里很肮脏,你快快出去!”
我没看到什么,难道他能看到什么东西?
不久前读报有港男组团“捉鬼敢死队”。我查字典“捉”的意思是拘捕、捉拿,对被捉者是不好的解释。鬼很坏吗?捉他们干吗?不担心捉到自己的祖先吗?这些人自以为优越过鬼过吗?
如果真的有鬼,阴阳界应是不同的空间,干吗要越界骚扰他们?

(商余,24/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