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美丽娜塔莎

娜塔莎是萨尔茨堡的地陪。孙春美/摄影

孙春美【正好美事】

娜塔莎是我们游走莫扎特故乡萨尔茨堡(Salzburg)的地陪。
见面当天,她非常应节的着一身道地的传统农妇无袖白色蓝印花连身裙,内加一件灯笼短袖白上衣,再围一件深蓝色印花围裙,就是好莱坞电影《音乐之声》女主角玛丽亚常穿的相近款式,那是东欧整个10月节庆(October Fest)的打扮。霎那间想到,小时候给纸娃娃画的服装,很多时候就是娜塔莎穿的农妇装,《音乐之声》影响之深远,早就渗透自己童年也不自知。
第二天,天气转凉,她着一身灰黑棉质短裙、外套一件同色调厚棉披肩,丝袜和长筒靴,展现个人独特气质。深棕色的皮肤,层次有致的金棕色短发,说话时不时把齐长的浏海往后脑勺拨去,很妩媚。以女性来说,她声音稍低沉温厚,唱起歌来特别浑圆饱满,尤其是电影中那首《孤独的牧羊人》的合声部分,煞有韵味!来到Hellbrunn Palace,玛丽亚和上校接吻戏的浪漫亭子,娜塔莎还特地邀请我们的导游配合她上演一段,带给我们极大的乐趣。
娜塔莎身材高挑丰满、性格豪迈爽朗,一路走过《音乐之声》的拍摄地点,笑声和掌声不断。有电影背后的真实故事,也有她为孩子自编的高峰龙洞传奇,其中一个是有关她母亲的真实故事。当年好莱坞导演拉大队到萨尔茨堡拍摄《音乐之声》,她母亲是其中一个临时演员,对于电影沉长的拍摄时间很不适应,加上30年以后她才真正看到电影,对于故事时空的不符事实一直很困扰她,加上那个不堪回首的历史事件,让她特别不喜欢这电影。当导游多年以后,娜塔莎亲自带母走一趟音乐之旅,途经母亲最喜欢的月湖,她特地播放其中一首插曲《我最喜欢的事》,“只要想到那些我喜欢的事,我就不再感到难过”……,娜塔莎看到望着窗外湖泊的母亲,泪水流满腮。回到家,母亲把《音乐之声》再看一遍,然后说电影很好看,奇怪自己怎么会不喜欢。时空转换,心情也沉淀了吧。就像修道院院长告诉玛丽亚一样:“……要鼓起勇气,哪怕翻越世界上的每一座山峰也要找到自己的真爱”娜塔莎母亲也许再一次找到真爱。不只是娜塔莎的母亲,只要听了娜塔莎述说的故事,回到家,谁都想再看一遍《音乐之声》。
来到萨尔茨堡,因为娜塔莎说故事的魅力和风格(也许她已经说上千遍了,但一点都没有匠味儿),让我对《音乐之声》有更深的喜爱,超越莫扎特、卡拉扬和克林姆,这是始料不及的美事。
稿于24/9/18中秋节奥地利Gosau

(商余,2/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