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自备

【电影极限篇专栏】棋子


<自备>
——"如果你没有看过,只是因为你站得不够高。"齐柏林《看见台湾》

正要付钱的时候,身后的大叔笑着说:"你怎么还自备购物袋呢?反正这里有免费的塑料袋可拿。"

大叔携家带眷,又推着一大篮的手推车,想必会领取大量塑料袋。再看看大叔后方,约有十多人排着队,竟没有一个人自备购物袋。

我想,也许有些人觉得害羞,在还没有提起勇气去做想做的事时,他们先采取静观其变的方式。又或者有些人相信,地球暖化是场骗局。

我也笑着回应:"你看这收银员,她必须从抽屉取出塑料袋,沾湿手指捏开,再把物品分类,最后放入不同的塑料袋。她处理一个顾客的时间远远超出我自己把物品放入自备购物袋的时间。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可减轻收银员的工作量,也可以省下排队的时间。再来,自备购物袋还可以累积分数,何乐而不为?"

(电影简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TnFSXhUXQ)

(南洋文艺,11/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