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马宁 :马共斗争回忆录


【文人旧事】  马仑

在我所探讨过的众多的南来作家里头,马宁(静倩)是我最珍视的文艺作家之一。
现代作家马宁,有两个常用的“原名”:黄震村、黄真村;后又有“现名”黄振椿。
1909年9月15日诞生在福建省龙岩县赤水桥村。1925年考入厦门集美师范部,深受当时的革命刊物的影响。由于参与地下党所领导的学潮,结果被校方开除,只得流亡到广东汕头。
1927年,马宁到上海大学中文系二年级为插班生,同年转入上海新华艺术大学,翌年进南国艺术学院。这段期间,他已写成名篇《船上人》,不久又以广东海陆丰及广州暴动为背景的创作《铁恋》,于1930年由上海南强书店印行。
他与左翼作家联盟有交往,常有遭捕的危机,故此于1931年春天,从上海到厦门后即搭上“德加大鸭家”轮,经新加坡流浪到槟榔屿,不久后成为“马总”的秘书和马来亚普罗艺术联盟主席。他首选来槟城,目的是要探望住在槟城的父亲、姐姐及胞弟,同时旨在深入了解英殖民地实况。他在槟城所撰写的作品,多在杨实夫主编的《槟城新报》副刊发表。
南来后的马宁,曾应聘到霹雳州太平的振华中小学去担任中学部主任;后因故辞职返回槟榔屿;一个多月后乘火车南下新加坡。他前后3次居留马新的日期是:⑴1931年至34年。⑵1941年7月至同年12月。⑶1946年7月至1948年7月。

出任励志社导演

据悉:马宁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返回香港的。香港沦陷后,他化妆为难民逃亡到桂林。他至少有3部著作是在桂林文化供应社印行的,即如:马共斗争的回忆录《南洋风云》(1942)、长篇小说《动乱》(1942),和《无名英雄传》(1943)。1946年,他在新加坡和香港出版中长篇小说《椰风蕉雨》、《将军向右转》、《香岛烟云》等著作。
旅新时,他曾在青年团励志社做事,主编过《南洋文艺》,并出任过励志社的导演,在皇家大戏院公演过他编写的独幕剧《绿林中》、《兄妹之爱》、《夫妇》及《一个女招待的死》等。当时“静倩”是他的署名。1948年7月,他被驱逐回到中国,从此作品更丰收。

(商余,25/3/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