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心似双丝网 中有千千结

无始以来的心结里,藏着莫名的孤独与悲伤,伴随着对爱深切而无望的渴求。(高玉梅/摄影)

高玉梅【听音观心】

如今琼瑶秉着对丈夫的爱与尊重,宁愿让他安乐死,高举爱的旗帜时亦为同遭遇的病患家属发声,获得众多新老读者的支持赞叹。

最近,琼瑶因丈夫久病不癒应否让他插鼻胃管的事,与丈夫的子女在脸书与媒体上掀起千重浪,才知道陪伴我们长大的琼瑶原来已快80了。向来行事书写作风都相当不同凡响的她,在脸书撰长文回忆与丈夫曲折的感情、婚姻,以及他失智后护理十多年的往事,一贯琼式文采,甚至被呛杜撰对白。她虽常被人诟病矫情造作,不得不佩服的是,在一般人称已经“七老八十”的年纪,她依然可像青年男女般谈情说爱,对心中的爱与痛毫不掩饰。
通常上了年纪仍为情所困的男女会被揶揄,“都多大岁数了,还相信爱情,真是太不现实!”似乎爱情只限年轻人专有。而琼瑶这位“爱情教母”,跟她笔下的男女主角一样,誓言要一辈子和每一个细胞都坚信爱情,勇往直前,至死不渝。如今她秉着对丈夫的爱与尊重,宁愿让他安乐死,高举爱的旗帜时亦为同遭遇的病患家属发声,获得众多新老读者的支持赞叹。
读着这些消息,脑海不免浮现多部琼瑶小说书名。此时正好也读了一篇解释人类星芒体和习性反应的文章,节译一小段如下:

充满悲痛感的晶球

人的习性反应(梵文samskara)通常源自过去的情绪创伤。举例说一婴孩痛了饿了而大声哭泣,渴望母亲的慰藉,但母亲许久仍不来呵护安慰,婴孩感觉受创被遗弃,哭声愈加惨烈悲痛,这样持续惨烈哭泣持续时间长了,他的星芒体有个部分就像结晶一样地凝固成结,形成一个充满悲痛感的晶球。婴孩悲痛情绪强度越大,越会形成晶球。这时即使母亲赶来拥抱它,却已是太迟,晶球已然形成,它能把强烈痛感暂缓,但同时婴孩与母亲的亲密连接感觉也变得较为模糊钝化。直到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生,隐藏在晶球里的情绪又释放,使晶球更扩大,以致小孩长大后甚至到老死,都一生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悲伤感相伴随;他深刻渴望着爱,却同时承受着会再被遗弃或伤害的恐惧与悲痛。

读至此,遂想起琼瑶的《心有千千结》。我读过的琼瑶小说不多,即使曾读过《心有千千结》,其故事情节也已全忘记,却仍然记得那首电影主题曲和尤雅悠悠的歌声。正好翻阅到中国古诗词,读《千秋岁》词:“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对照《心有千千结》歌词:“海难枯,情难灭,与君既相逢,何忍轻离别。问天何时老,问情何时绝。我心深深处,纵有千千结。意绵绵,情切切,柔肠几万缕,化作同心结”。

人生犹如小说

我既称不上是琼瑶迷,也谈不上爱情的虔诚信徒,但琼式对白,书中一些古诗词,以及女主角声泪俱下的画面,却依稀留有印象,像烙印,像一缕情绪在心中的结晶。一生执着于情的琼瑶,每一部小说永远以浓郁得令人窒息的爱与痛为主题。没想她在晚年争取丈夫安乐死的事件上,也未脱离这种爱与痛的惨烈挣扎。与丈夫婚前苦恋多年,后来也精彩风光多年,却在古稀之年,再上演一幕声泪俱下。她的人生犹如小说,也像一部黄金档言情剧。只是啊,几十年的执念,数十载的坚持,却也让人联想,这或许亦是婴孩惨烈痛哭了太久却哭不到妈妈来呵护,而在心深深处悄悄结晶的许多情意结,都只是习性反应,只是samskara啊!

(商余,31/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