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谈失望

邢诒旺【诗/画】

对着失望生气
就好像对着气球吹气
越吹越大。吹爆了,失望
就从有形的失望
化作无形的失望

如果失望会说话
它大概会说:你以为
我很想让人失望?
我很想成为失望?
你生下我,却想丟下我不管吗?
你是重男轻女那样,重视希望,轻视我吗?
你以为我很想被你
生出来?

好了,如果你的失望对你感到失望
你不要生气,也不要失望
因为你的失望对你很诚实
如果失望对着你欢笑
不是更可怕吗?

常常和失望见面
比许多亲人更常见面
难免有时候
会像对亲人随意生气那样
生气了

当你对着失望咆哮:
“我就知道你会这样!”
那么你和失望
究竟亲密到了何种程度?

如果亲密到了这种程度
还是无法喜欢和体谅
那也是很无奈的,但不出奇
许多关系都这样

如果能够不对失望感到失望
失望也许就有希望
不必成为失望
了吧?

但是又何必希望你的失望
不成为失望(这样的希望
往往会让你
更失望)当你的失望
只是希望你拍拍肩膀(如果实在不能拥抱)
说:好吧,你就是你,我的失望
你也有你,不可磨灭的地方
让我们一起看看
接下来会怎样

(南洋文艺,6/6/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