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与“铁娘子”珍贵访谈录

添加本文作者(左)与陈秀英今年2月时的珍贵访谈照。(摄影:谢德煜)图片说明

张鹏程

与“铁娘子”陈秀英(陈凯希夫人)有过数面之缘。很多时候,她都是以“贤内助”的身分依偎在夫君身边,仅有在必要之时才会站出来说话。
有幸在今年农历佳节前夕,与她一对一、面对面进行了一次格外生动有趣的专访。我想,那应该也是她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媒体的专访吧! 

甫步入陈家大宅,并没想象中的雄伟,也不见任何的名贵古董。陈老太当时的穿着更是略显“随性”,显然不紧张记者已光临其府邸。向陈老太打了一声招呼,并说明“来历”后,总算换来了她的一抹微笑。
不忍打断陈老太观赏“欢喜台”乡土剧,只好静坐在一旁等候佳音。此时,随身的摄记大哥仍在陈家大厅四处游走,冀能寻觅一处景观美、效果好的采访地点。
良久,行动不便的陈老太终于提嗓唤来了两位女佣,并疑惑地望着我:“我是不是要换一件漂亮衣服?前几天,我出席晚宴时穿的那一件可以么?如果不行,我还有另一件没穿过的。”
会心一笑,仅回了一句“都okey”,并静坐在某角落期待陈老太的精彩演说!

今年2月刊于〈南洋副刊〉的“最深入”专访版面。

“工整式”的爱情故事
纵然,当时已年过82岁的陈老太身体有些抱恙,但说起话来仍是铿锵有力、收放自如!每次道起小孩(陈景岗)此刻的成就,她更是毫不避讳给予赞赏;诉说起当年自己的“铁窗”经历时,更是落落大方,毫无隐瞒。
贵为“凤凰友好联谊会”主席,陈老太的“拥趸群”自然不比夫君来得少!走过风风雨雨,陈老太似乎更是把眼前的一切看得云淡风轻。谈起为人处事之道、生意之道,她亦有自己的一番独特见解。惟,谈及“爱情”,她的回答却略显“工整”。
“我年轻时,跟凯希隶属于同一政党(马来亚劳工党),因为我俩信仰相同,所以我们很快就走在一起了!当然,他被扣留,我同样也被扣留!可是,我被关了1年后就被放了出来,他却被关了整整8年!为了生计,先被放出来的我就与几位同志一起合股搞了一间养鸡农场,直到他被放了出来之后,我们就与一群党员在巴生组成了公司,以售卖中国货来解决大家的温饱……”
当然,这并不是笔者所期许的“爱情”故事,由陈老太娓娓道来更是一点也不“凄美”,更别说“震撼”了!

“诚信”待人,攸关重要!
但总有一句让人念不忘的,“我们能有今天,确实离不开‘诚信’二字!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感谢,海鸥全体同仁对我们的不离不弃呀!”
口口声声的感谢,皆出自于她真心。如今,铁娘子走了,留下的仅是一众崇拜她、仰慕她、追随她多年的“拥趸群”。

(商余,28/6/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