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大花紫薇添浪漫


黄福地【贴近自然】
五至七月又是大花紫薇盛開的季節,在一些道路和公園,可以看到滿樹姹紫嫣紅的花朵,隨風搖曳,有浪漫風情,引人入盛。
大花紫薇(學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又名洋紫薇,舊名為大葉紫薇,屬於落葉喬木。它有六片花瓣,花瓣呈蝴蝶狀,邊緣皺曲如皺紋,花形大、花數多,有桃紅、紫紅、淺紫色,黃色花蕊。花開之後結成串串的翠綠的果實,成熟時為轉褐色。

我曾在住家前面種了幾棵大花紫薇,我所以選擇它是因為它的花色艷麗,花期長久,高可達十餘公尺,樹幹通直堅硬,性抗污染,枝葉繁多,是很好能遮陰的庭園樹及行道樹。
大花紫薇原產於印度、中國及澳洲,其樹莖質地堅硬,耐腐性強,在原產地被取作傢俱、橋樑、枕木及建築用材,受歡迎的程度媲美柚木,是優良的經濟樹種。
      大花紫薇的果實是圓球形木質蒴果,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為暗褐色。熟果裂成六片,彈出種子後,果殼通常會留在枝頭。帶翅的種子呈不規則形狀,一個蒴果內含種子幾近百粒,這是它傳宗接代的方式。其樹皮及葉可作瀉藥,種子具有麻醉性,根含單寧,可作收斂劑。




(商余,15/6/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