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被人“搵笨”的大水鱼!


黄福地【贴近自然】

当你被人当作“大水鱼”,意思就是当了“冤大头”、被人“揾笨”、自己做了笨蛋吃亏了,也就是说被人坑了,被人骗了!
为什么水鱼会成为被坑被骗的代名词呢?原来水鱼在水中看起来凶猛,会张牙舞爪咬人,但当它被人逮住,放在地上,用手按住背部,水鱼就受人摆布,任人宰割,所以被当“水鱼”就是这个意思。
它的学名是鳖(学名:Trionychidae),又名甲鱼、水鱼、泥龟、王八,共有20多种,是水陆两栖动物,与龟相似,会缩头。童年时长辈常说,它咬人不放,要等响雷才肯放,我们都信以为真。
人们爱吃水鱼,说它滋润补品,肉质鲜美,所以水鱼的价格飚涨,而成为被捕杀的对像。有一天,一位老友说有一只大水鱼要请大家大快朵颐,是从百多公里外向原居民买的,暂时养在家里,我不忍心吃它,劝请老友慈悲为怀把它放了。
甲洞植物公园有很多水池湖泊,有一只大水鱼约有30多公斤,天天游到岸边等待人们喂食面包,似乎很有灵性,后来不见了,我想一定被人捕捉了,心有落失感!
水鱼主要生活在湖泊、池塘,和流动缓慢的河里,有经验的人会从水里气泡鉴定水鱼的位置而设法捕捉。有一位友族曾捉了一只约200公斤的巨鳖,当作神龟,价格昂贵,要卖数万元,令我咋舌!

(商余,5/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