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古物出土

照片提供/庄若

【椰子物语】

米高当年还是大学生,读的是“博物院学”和“殖民地学”。

找到一份“荷兰殖民马六甲时期”的研究报告。几番辛苦,转换成可读的pdf模式。原版是Pagemaker文件,由荷兰研究生米高坐在马六甲“椰子屋”楼上,使用我的G4苹果电脑完成的——没有用过Pagemaker的不知道转换之苦:其一,Pagemaker被Adobe买去转成Indesign,新版Indesign已经不能输入Pagemaker(旧版可输入但乱码)。其二,字型问题,当年我们买来使用的汉仪字型,如今Indesign不能配对,要另寻对策。其三,Pagemaker是放在苹果Classic虚拟环境。如今新版苹果机早已放弃Classic环境,不能用了。
转换“荷兰殖民马六甲时期”这个文件,就像古物出土。

拥有“殖民地学”学系的国家
米高当年还是大学生,读的是“博物院学”和“殖民地学”。根据他的说法,荷兰是全世界最多博物院,也是唯一拥有“殖民地学”学系的国家。他来马六甲做研究,首先申请去甲博物院做实习,然后在古迹区逛荡,终于来到当年位于荷兰街的“椰子屋”,天天来吃披萨,我们成为朋友。同时他也认识了一名作风洋化的马来建筑系学生丹尼尔。两人“跑进跑出”,一起为在马六甲博物院做“荷兰殖民马六甲时期”展而努力。
每每工作到打烊,我、爱伟、米高和丹尼尔4人,便到河口大树下的马来档口吃Asam Pedas。这个档口的老板是一名身裁高壮的老妇,她的儿女也都高大健美,替妈妈看顾档口之余,是业余的模特儿。看到马六甲这些土生马来人,不由想像从前在马六甲的种族结构是怎样的。那一年,马六甲的“物物交换”码头还在,每一天,从印尼来的舢舨运来红木,交换鸡蛋等其他一些农作物回去。
也因为荷兰人米高,我才省起,由葡萄牙到英国,马六甲历经450年被殖民的历史,为什么本国人知道的那么少?葡萄牙时期最早,也许纸张还未那么流行,而且是战败才交出政权;不像荷兰是和英国人和平交换(印尼明都鲁和马六甲)殖民——所以,已经有文字记录的荷兰和英国,理应不乏历史记录。

荷兰电影说马六甲故事
米高在荷兰找到马六甲时期的官方记录;例如市议会(如今的红屋, Stadthuys意即“市议会”)记录的各族奴隶比例。也找到当年的民间日记,例如当年有一个总督,号称“清洁先生”,每当他的马车驰过,市民争相回避,因为一被捉到环境不卫生便若上麻烦了。
十多年前,荷兰也有一部电影,根据市议会的档案,说马六甲时期一个妇女谋杀亲夫的法庭案件。这些文件都是荷兰文,只有深谙荷兰文的荷兰人,才得以明白。吉隆坡当年有一位马来学者,曾经远赴荷兰学习。可是当米高上门求教的时候,这名学者却拒绝会面。根据米高猜想,大概是因为痛恨殖民者的缘故吧?

(商余,28/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