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陈美枫【四海兄弟】

自然界的不二生存法则是:找吃和避免被吃。
吃是为了生存,避免被吃也是为了生存。
天亮了,日间活动的虫儿从泥土里或树木枝缝间钻出来找吃,它一方面要努力寻找适合口味的食物,另一方面又得保持十二分警惕,以免被早起的鸟儿发现而成了对方的早餐。早起的鸟儿固然是虫儿的克星,它也同样得时时提防被潜在敌人发现。即使位居食物链顶尖的万兽之王狮子,日子也并不好过,经常得挨饿,因为它的猎物都各有专长,必要时加以施展以逃避被猎杀的厄运。譬如疣猪能钻地洞,牛羚和斑马跑得快,野牛有粗大尖锐的角……。狮群往往得分工合作,各伺岗位,声东击西,群策群力,才能出奇制胜,捕得猎物以果腹。即使这样,狮群出动狩猎10次,总有6、7次铩羽而归。
不仅动物得各出奇招自保及制服猎物,连不会走动的植物也有法宝保护自己,避免走上灭绝的舛途。有些植物的叶子或果实含有剧毒或味道奇差,动物避之则吉;有些植物长得特别粗壮高大,使叶食动物如长颈鹿和大象也望叶兴叹;有些植物繁殖得特别快,些少牺牲不足为虑;有些植物则长满又粗又长又尖的刺,使动物望而生畏……。林林总总,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为自保,以顺利完成传宗接代的天赋使命。
图中这棵主干枝丫全是刺的树,当我在葡萄牙看到它时,感到十分惊讶,简直不敢相信世间竟有这么难看的树,就像首次看到全身皮肤尽是刺青的怪人一样,害得我心坎也起疙瘩。刺猬遇到敌人时把身体卷缩成一团,就像粒榴梿,使敌人无从下手;同样的,这么一棵全身是刺的树,相信连猴子和松鼠看了也摇摇头绝尘而去,只有蚂蚁之流能在众多小小“山丘”之间溜窜吧!
在人类社会,一样有大吃小、强凌弱的现象,一般人最好的自卫术,或许就是韜光养晦,避免成为坏人注目的焦点。与人相处方面,一个口不择言,动辄伤人自尊的人,就像这棵全身是刺的树,一般人都不愿与之为伍,宁可退避三舍。有些人老爱占别人便宜,久而久之,朋友都走光了。拥有难闻的口臭或体臭,也使人不敢接近。一种米养百种人,有人人见人爱,有人满身是刺。如何磨掉自身的刺,是一门大学问。

(商余,28/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