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我的志愿

黄建华【峰高云清】

在现实中,很多人后来的职业往往不是自己原来的志愿,工作也大多数和自己的兴趣无关。

念小学时的作文课一定有一个题目是每一个人都写过的:我的志愿。
那时候,小小的心灵能够装得下什么自愿,回想起来都感觉有点好奇复好笑。我已经完全不记得当时我的志愿是什么,我想一定是离不开老师、警察、军人、消防员等这些形象高大得让人尊敬表面上又威严得让人敬畏的职业,其实是天马行空的自我幻想。

不是理想而是现实
长大之后发现,志愿不是理想而是现实。
在我们念书的年代,资讯流通并不十分发达,对很多事情了解得并不透彻,甚至无从获得。
在高中毕业后要升学时也不知道要选什么科系,没有人给我们辅导或提供意见。有老师和学长告诉我们要选读自己有兴趣的科系,但那时候的我们连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都还是一片茫茫然。
父亲是建筑承包商,所以选择念土木工程应该是最适合了,子承父业,理所当然。其实当时父亲所经营的只是一家很小的二手承包公司,只足以糊口,还不到可以继承的规模。
念书的时候我认为所谓的土木工程是跨海大桥、海底隧道、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海上钻油塔等这些宏伟的工程,可是在职场30年,我做最多的只是盖房屋,其次是高楼住宅、购物商场和工厂,再其次是建马路、排水沟、排污下水道、自来水涵管等不算太大规模的工程,从土木工程来说并不是什么复杂结构或重大建设。
往好的方面想,就是工作顺遂平稳,没有经历太多风浪和风险。反过来说其实是没有学以致用,没有真正从事过大型结构的土木工程,没有挑战性和标杆性,在职业生涯历程上来说,算是有些遗憾的。

只能爱我所择
在现实中,很多人后来的职业往往不是自己原来的志愿,工作也大多数和自己的兴趣无关。但现实并没有太多选择,只能爱我所择,一往前行。
毕竟是自己选择,所以敬业乐业的态度还是必需的,专业的精神也是必要的。即使在处理一项很简单微小的工作都有所要求做到最安全最好,安守本分,以责任之心敬重工作的意义。
在职场数十年让我理解到,工作的最终目的不只是为了满足生理和民生的需要,在过程中遇见的人事,经历过的曲折,每一里程的风景,都足以成为人生彩色斑斓的篇章,谱写成一首命运交响曲。
我的工作也许并不伟大也不高尚,不怎么值得一书,但那是真实的人生经验,也是我倾所有努力完成生活最实在的证明。
“我的志愿”在现实中是一种生存的方式,当然也有自我实现self-actualized的价值。

(商余,27/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