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不愈的伤痕


许有为/亚克力画

许有为 【生命之歌】

和朋友见面的时候,大家都是笑脸迎人,关起门来私底下细谈,却有难禁的眼泪。有太多的委屈,有太多的愤怒,有太多不能解释的痛苦。
       我的工作,有很多时候,就是和人闭门谈心,真正的谈心,就是拿心剖出来详谈。
       狄波拉下个礼拜就要作新娘了,还有很多未干的眼泪。小的时候在湖南,爸爸妈妈开小食店,整天都在忙,没时间管孩子,有一次她在外头得罪了一个恶霸,恶霸到她家店里砸碎了很多碗碟和座椅,她今天想起来还害怕得抖索哭泣。少女时期有一天半夜,有个陌生男人把她从床上拉起来,她睡眼迷糊跟着他走了好长的一段路,突然觉醒拔足狂奔,终于逃回家里。这个男人是谁?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到今天还模糊不清。
为了躲避父母的责骂,她随随便便的嫁了一个丈夫,两个月后就逃离夫家,因为受不了家婆的欺凌。那时她已怀了孩子,17年来辛辛苦苦把儿子养大,为了让儿子有更好的前途便带着他来美国读书,结果耽误了回程,成为黑民。为了得到美国身分,有人介绍她嫁给“咖喱”。
“咖喱”是从马来西亚来美国的,老老实实在银行打一份工,几年前和老婆吵架离婚了,现在有一个在读大学的女儿。“咖喱”不会说华语,现在拼命学,也能说上两句。我问狄波拉:“你为什么要选咖喱呢?”狄波拉说:“因为他好欺负。”
       嫁个男人,除了要搞身分,还要能被母老虎欺负的,我很替“咖喱”感到委屈。但是,狄波拉很漂亮,“咖喱”喜欢美女,可惜美女整天发脾气,皱眉头嘟起嘴也美不到哪里去。我问“咖喱”准备得怎样,还有一个星期就要作新郎了!“咖喱”说:”我很想放弃这婚事,但是我们已注册成夫妻,连结婚照片都拍好了,还能不结婚吗?”
我教“咖喱”一忍、二忍、三忍,“咖喱”的眼泪一滴一滴流下来,英俊潇洒的“咖喱”变成泪眼汪汪的青蛙,希望美女的亲吻能把青蛙变回王子。
       受伤的狄波拉,被人欺凌的狄波拉,她现在忍不住要去欺凌别人,不愈的伤痕,变成伤害别人的武器。狄波拉说我一辈子没有被爱过,我要“咖喱”来爱我!受伤的青蛙,来爱我!
狄波拉是我舞蹈班里的学生,有时“咖喱”会坐在角落看狄波拉翩翩起舞,狄波拉跳得很美丽,我瞄一眼“咖喱”的眼神,还像中学男生那么纯情!等待吧,“咖喱”,耐心的等待,有一天狄波拉会被治愈,那时,才有俊男美女童话般的美好结局。

(商余,30/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