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追思林

年轻生命匆匆地流逝,愿它曾经历过的悲愁哀伤,曾令另一颗心灵激起过几许的悸动。(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林子深处的一棵树,黄缎带是刚系上的;就在当天的上午,这里才刚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植树追思仪式。

入秋了,天气渐凉,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浓郁香气。幽阴的下午,我走到大学教学楼旁的小林子去。
这片林子靠湖种了十来棵针叶树,另一处是稀落的乔木灌树,有一小片木芙蓉,还有樱花树、红豆杉、香樟、香椽、银杏、铁冬青、青岗栎、守望树。
我之所以知道这些树名,是因为大多数树下都插着小牌子,它们是毕业学生致意予母校的。牌子上以中英文印着感恩颂赞的句子,比如:钟灵毓秀,博雅明德,含英咀华,厚积薄发。

死因多为自杀
而其中,有好几棵树,树干上系着黄色、粉红或紫色的缎带,树下的小碑子写着的却是:“纪念2014年至2015年就读于某学院的某某同学:她是宁诺大学精神风貌的生动化身”,又或者是:“怀念某某同学,他的坚强、温暖和爱会一直陪伴我们”。这些,是悼念在校期间逝世的学生的悼念树;这些年纪大概都约莫20岁。如此早逝,原因也似乎都是自杀。
林子深处的一棵树,黄缎带是刚系上的;就在当天的上午,这里才刚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植树追思仪式。这位同学,在数日前的开学第一天,就从刚启用的22层宿舍楼上跃下,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而不远处,另有两棵悼念树,缎带的色彩仍然鲜亮新颖。那是4、5个月前的上学期末,宿舍高楼才刚建竣时,两名据知曾经是情侣的男女学生,先后从楼顶跃下,寻求生命的解脱。
我在林子里转了一圈,看了每一棵树的寄语。最早一棵悼念树,应是在6年前。其后,几乎每隔一两年,都有一棵新的悼念树。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年轻人一般家境不错,他们或不堪家庭的高度期许,或饱受考试压力,又或者为情所困,以死了结。每当有学生自尽,不知道大家是否惊魂未定,功课又压过来,根本来不及感伤。同学们和校方现在似乎就是同一个流程,数日内在小林子里选种一棵树,系上缎带,订制一个黑色小牌碑,写上像“追忆某某同学,你的勤奋、笑容和风采,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短句。完成了追思仪式,大家又转过身去,继续各自的日子。

追思后匆匆转身
一年一年过去,也许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年轻生命逝去,我们也在一棵又一棵树前追思;然后,我们也匆匆转身。
天气依然幽阴。这一棵棵的追悼树,是否终有一天会变成了一大片的追思林。路过人间匆匆20年的生命,在流逝之前,是否曾与谁的心有过真心的交集?他们的离去,留下一片越来越大的追思林,不知又会给多少心灵激起了如何的悸动?

(商余,25/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