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对酒当歌

陈美枫【四海兄弟】文字与摄影

这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人生来劳碌命,生在天灾人祸特多的地区,世世代代为生活拼搏,似乎永无翻身的机会。有些人幸运脱离贫困,富裕起来了,却还是不懂得享受人生,只一味赚钱存钱,成了名副其实的守财奴。反观欧美及大洋洲的白人,却最会享受,即使身无分文,一有机会仍然要痛痛快快地畅饮一杯,一切烦恼留待酒醒后再去面对。
在奥地利维也纳城郊的小酒廊,几个年过半百的白人男女,酒酣耳热之际,恰逢流动二人乐队过来演奏,奏的是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众人一时兴起,即席成立合唱团,又唱又鼓掌,欢乐之情洋溢,感染了其他顾客,坐在邻桌的我和内子及友人夫妇也顿时热血沸腾,加入“战围”,顾不了歌喉有多沙哑难听,好不痛快!
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追寻快乐,庶不知快乐只不过是一种心境,古人早已明了这一点。一般人常挂在嘴边的老话“知足常乐”,不正说明快乐其实是极容易获得的吗?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稍作调整,快乐即唾手可得。人的欲望无穷无尽,而生命却有限,而且个人的命途往往散布着太多未知数,还是把握今天,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多多发掘身边点点滴滴、看似微不足道的可爱美丽的事物,日子必定会过得更加充实满足。
白人的价值观固然和我们的迥然不同,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毕竟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商余,2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