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水痘和生蛇

林韦地【健康之必要】

近日在日常生活里发现很多朋友搞不大清楚水痘和带状疱疹(俗称“生蛇”)之间的关系,在这里试简单解释之。
水痘和带状疱疹,其实都是同一种病毒所造成的。
人体第一次接触这种病毒时,会出水痘,病毒的潜伏期大约为两个星期,水痘刚发作时会先发高烧,然后连续出水痘大约5天,这5天是病毒感染力最强的时候,水痘分布范围一般含盖全身,包括脸部,然后5天以后会慢慢干去,一般不会留疤。
免接触孕妇和年长者
大多数人得水痘后都会自己痊愈,不会有什么后遗症,孩童得水痘,反应较轻微,除了吃些退烧药或有必要时吃止痒药,一般不用太多干预。大人得水痘的话反应较严重,所以可以吃抗病毒的药物来减轻症状。孕妇和年长者如果出水痘的话会很麻烦,所以得水痘者一定要避免接触这两者,如果孕妇未对水痘免疫而接触出水痘者,一定要立刻咨询自己的妇产科医生。
绝大多数人出过水痘后就会对该病毒终生免疫,但病毒会一直在体内潜伏,当免疫力减弱时,会再度发作,延着神经线的分布范围出现有刺痛感的液泡红疹,这就是带状疱疹。如同水痘,年纪越大的人出带状疱疹的反应会越严重,也越容易留下后遗症,就是长久性的神经痛,而这种神经痛只能用药物控制,期待它自己消失,无法根治,所以出现带状疱疹时也要立刻就医服用抗病毒的药物来减轻症状和降低后遗症的风险。
带状疱疹一定都是从自己体内的水痘病毒而来,所以没有人会因为接触到带状疱疹患者而染上带状疱疹,但是如果没有出过水痘而接触到带状疱疹患者的话,则有染上水痘的风险,因为带状疱疹患者也要避免接触孕妇和年长者。
水痘和带状疱疹现在都有疫苗可以施打,预防率不是百分之百,但如果没有特殊身体状况不能打的话是值得考虑施打的。从来没有出过水痘者需要施打的是水痘疫苗,孩童就可以打,出过水痘者需要施打的是带状疱疹疫苗,50岁以上才需要打,有出过带状疱疹的患者也可以施打的,因为和水痘不同,带状疱疹可能会重复性发作,不是出过就永久免疫。
不过在诊所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出水痘和带状疱疹有什么东西不可以吃?其实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无论水痘或带状疱疹都和饮食完全没有关系。
水痘虽然英文叫Chickenpox,但真的还是可以吃鸡的。

(商余,28/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