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爱传承

王衍任正在导戏。摄影:Andrew Peter(美国) 

孙春美【正好美事】

TEAM聚团是国内一个坚持以戏剧教学作为辅助正规教育管道的剧团,在“成人成才”的教育理念里,相信“戏剧”可以在“成人”的部分尽点绵力。TEAM聚团在今年推出一系列计划,期望透过文字书写和影像剪辑,记录从“剧场教学委员会”到“TEA剧场”,再到“TEAM聚团”的发展演变,以及不变的理念。我有幸受邀出席他们的推介活动。看到这些年轻的剧场人那般自信、笃定地分享他们的信念、计划,心中充满喜乐,悄悄献上无限祝福。
会后,我想搭王衍任的顺风车到捷运站,然后搭捷运回家。但是衍任不让我作自己的选择,坚持要载我回家。他也许不知道我这些日子,无论是会议、演出、媒体专访等任务,只要有捷运、电动火车、轻快铁可抵达的地点,我都很享受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他说:“把老师送到车站让老师搭车回家,我做不到咯。”他的语调轻松,但就是听出真心和热诚,燃烧起一股暖流,从我心海里流淌而过,滚烫滚烫的……
他们是这样照顾我的
在车上,衍任继续分享说:“当年我在剧艺研究会,是第七届剧艺研究班的学员,年纪最小的咯,只有14岁,上课啊,排练啊,那些比我大的学员轮流负责载我回家,有时没有人载我回家,他们就会叫计程车给我,而且还替我付车费,吩咐计程车司机一定得把我载回家。他们是这样照顾我的。所以咯,我怎么可能把老师载到车站叻?”
他好像演出喜剧般把“台词”说得流畅、生动、充满趣味,但不知为何,听得我就是想哭。这个喜剧演员,曾经在我筹办的戏炬奖上大唱我的传奇——20年来发型不变的传奇,让我笑出眼泪。当时坐在车里的分享,让我再一次想哭,感动的哭,并且再一次相信戏剧教育。戏剧教育传承的不只是剧艺,还有一份源远流长的关怀和爱。那份不经意的关怀和爱,早已潜移默化地滋养在血液里……。衍任曾经担任剧场教学委员会的课程主任,那年他才24岁。

(商余,13/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