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厕所风景


游嵎荏【YEW游天地】 文字与摄影

身边有许多朋友在出国旅游前,都会问一问到访过的人,有关当地的厕所状况如何?有些人是因为厕所而决定去不去这个国家旅行。因为厕所是一个人必须多次到访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到达一个地方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那里的“厕所”。所以厕所真的对旅游业来说,事足以扮演轻重角色。
说到厕所,很多到过日本的朋友都对那里的厕所文化特别有好感,特别让人感到舒服。在欧洲地区,那里的公共厕所未必干净但费用最少都要价1或2欧元。然而,对到过西藏的朋友,或许又有另一番重口味的回忆。从厕所设备上也可以认识到那里的生活文化,有些是因为那里的气候关系,有些是因为宗教,有些是当地风俗文化的习惯。就像在许多国家的厕所都不会像大马的厕所,总会有水龙头在里边一样。但自从我到过西藏后,就学会了“天解”(Sky Pee)。所以,接下来的印度拉贾斯坦邦、东亚之旅地区都难不了我。所谓“天解”就是随意在路旁的小丛林下或在露天的石头后,对着大自然解决。有些时候是因为路途太遥远而途中又没有厕所,或者是那里的厕所藏污纳垢,臭气熏天,进退两难的时候,“天解”就是唯一的选择。
我最难忘的厕所之一,就是当我住在吉尔吉斯斯坦 Song kul 游牧包地区时的那一间。游牧民族大约都是3个月左右的游牧生活,所以厕所建设都只是暂时性用途。他们挖了个大约4尺深的洞,两块木板横摆在上面,用简单5尺高的木板或铁板围起,再加上一个简陋时而能够关,时而不能关的木板门。由于非常通风,天气干凉,所以没有异味。我总是不喜欢关上门,因为那里的厕所,开着门面对的是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原,对准着雄伟的雪山,这里没有人群只有牛羊马儿在此刻经过。在这样的厕所里,可以很享受,很尽情的放松一切,顺利的完成任务。
回国后与一些朋友们分享这样的一个地方,他们说很美,但还是有很多朋友摇摇头说接受不了。

(商余,26/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