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佳肴美酒炭火锅

许元龙【小块文章】

那些年,在农村老家是大家庭,逢年是一家大小最欢愉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烘蛋糕、做糕棵、杀鸡杀鸭、有时还宰一条自己饲养的猪。而生猪最精美的部分,都会在除夕年夜饭及新年期间,供一家人尽情的享用。不说你不知,一头百多斤的猪,可以在一个新年期间食剩下猪头皮及一些腿肉,其他皆成桌上佳肴。
除夕的年夜饭或团圆饭,那个炭烧大型铜火锅总是成了主角。而大白菜、生菜、五香、虾丸、鱼丸、瘦肉卷、猪肝、粉肠及蒸鱼、白斩鸡、卤鸭、卤猪大肠、小肠、鸡肝、鸡肠成了包括我在内者的最爱。这些都是原汁原味,绝无任何添加剂的健康食品。绝非如当下的火锅料理多为现成的制成品,一顿火锅饭局,好似一顿化学火锅大餐。
      那个用了一年又一年的陈旧火炭铜火锅,以鸡汤为汤底,熬大白菜至熟透,大家就可围炉。
      先父超重男轻女,通常是男性先食用(有时也开两三桌一起分享),除夕年夜饭,一家人不论男女老少,皆可以自由选抉饮用酒水,开怀畅饮,喝醉也没关系。
      还记得约十余岁那年,我喝了一杯红舌狗黑啤酒,未几就感觉头晕,脚浮浮,于是走入房间躺下,却觉得呼吸非常困难,似乎就要没气了。当时,又不敢出声叫家人,只好自自己拿了风油猛擦胸部,还好最后平安无事。
      从此,不但年节都不敢再喝酒,尤其是黑啤酒。当下,我可以说是兄弟姐妹中酒量最差者,在喜庆宴会上,一杯下肚、满脸通红。故很多时候皆选抉弃酒而喝其他饮料。    
     或许是我们这家族新年及其他节庆,先父开放让所有的大小成员喝酒。而几乎“培训”出喝酒的家族成员。
      自从父母往生后,家族的团圆饭已不再。从大家庭变小家庭,我是严禁孙子们在除夕团圆饭喝酒的。

(商余,19/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