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排情歌的余毒

爱自己,包括不去奢望自己与他人不分你我,而是守护好自己最诚实的界限。

高玉梅【听音观心】

最近上网重听旧日爱唱的老情歌,心惊胆跳,发现情歌中的谬误还真多。我曾是一个未念小学但已经会唱爱情流行曲整百首的小孩。最早学会的中文字,不是来自童话故事书,而是流行曲歌词。这么说,我年纪轻轻即已中毒太深!
现在步入整理生命的年龄了,想想也该把情歌误植的负面观念,好好地重温、省思,并排排余毒吧。
小时候听过最惊心动魄的一首歌,最后一句歌词是:“打是疼你骂是爱,打打骂骂爱情多”。现在知道,这叫做家庭暴力。然而,许多情歌荼毒,并非黑白分明,却一直似是而非地进行着潜移默化。
从小学到大学,每天听着唱着的流行歌曲不可计数,歌词常见:“我俩形影不离”、“直到海枯石烂”、“我只在乎你”、“直到永远”等等。现在比较明白,这样夸大爱情的唯一和永恒,其实相当危险,并且让人抱有错误的期望,以为一个人如果爱你,就应该永远都爱,不分你我地爱、无条件地爱,最好是爱到对方眼中只有我,忘了他自己,否则就不是爱,是欺骗、是谎言、是屁!

不分你我的期待
而这种“对我好就该不分你我”的期待,往往也延伸到家人、朋友身上去。
同事的家人几天后将从加拿大第一次飞到中国度假3周,适逢春节长假,他头痛着如何安排旅游行程。我热心地发了一个让老外到村庄农家去体验传统中国年的旅游讯息给他。未几,他回应:“这个团看起来很不错,但是我吃纯素,恐怕用餐会有困难!我的计划是带他们去云南玩呢!”我感到受伤了,和一种不被领情的怒气。哼,好心没好报。等你碰到春运到处人挤人、酒店超级贵,天寒地冻又买不到车票时,你就会后悔没有接受我的建议!
情绪过去之后我想,我推荐是我的好意,他不接受是他的权力。我怎能要求他必须接受我的好意呢?
同一天,跟朋友谈起他在读一本好书。我问,你看完后可以借我吗?他迟疑了一下,然后很坦白地说:“我看书习惯做笔记,不方便借给你哦!”哼,我一听当下也很不爽。这分明是拒绝了我。我应该生气、失望、恨。
过后回想,其实这样才是最好的。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守护自己的界限,以诚待人。恁什么我竟希望对方应该和我“不分彼此”呢?
一位朋友曾经招待我在她英国的家里小住。最近我却辗转听说,我走了之后,她有怨言,怪我打扰了她的生活。原来,她之前对我说“欢迎之至”,实际上却觉得我住在她家时她很不自在,希望我早点走!相对之下,我就更感激另一位朋友,她在方便招待我时会真的欢迎我,不方便的话,也会率直地说:“这段日子,还是请你住酒店吧。”表面上看,她像是不近人情,其实却是更加尊重对方,也对自己更加诚实。

(商余,14/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