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吴荣顺【小块文章】

喜欢春节中生肖的谐音应用。比如狗年的汪汪吠叫声,就谐音为旺。
晋·陶潜《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草木生长旺盛华茂。百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这是我们对社会与国家经济的祝祷。
兴旺都是我们喜爱的。运旺时盛,运道很好,那是个人的展望。升职、升官、发财。
家和万事兴。这是我们对于家旺的理解。诚如曹雪芹《红楼梦》第62回所写的:“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没事,方是兴旺之家。若得不了一点子小事,便扬铃打鼓的乱折腾起来,不成道理。”联系家人感情,增进家人情感,是旺家之道。
而家的旺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在人口的增加上。《后汉书·延笃传》:“草木之生,始于萌芽,终于弥蔓,枝叶扶疏,荣华纷缛,末虽繁蔚,致诸根也。”枝叶扶疏,人丁兴旺。人口增加当然是需要从结婚生孩子开始。这也是新年亲人朋友见面爱问的问题。可是别老是乱问:什么时候结婚?这样的问题总是让独身的心里不舒服。
政治人物当然希望的是政治上的兴旺。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三:“因风吹火,用力不多。”利用风来吹火,使火越烧越旺。那是善于利用民心、民意来旺党阵。而引风吹火,从中煽动,挑起各类的事端,却是不宜的。坐山观虎斗不一定是善事,可能殃及池鱼。
晋·潘岳《西征赋》:“当休明之盛世,托菲薄之陋质。”休明盛世,美好清平的兴盛时代,是我们地球人对于这个世界的祝福与祈祷。

(商余,2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