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在南京,与大雪相遇


陈伟贤【旅情人生】

晨光中醒来,拉开窗帘,外头是连连绵绵飘下的雪花,而且越下越大。房间往下望恰好就是南京新街口商圈,只见路上行人都披着棉袄大衣包着围巾,或戴帽或撑伞,步伐缓慢地在积雪上行走。商家们却在自家的店门外忙着铲雪。
心想,这回不妙了。今天下午原订飞返香港,看来应该是凶多吉少。
果不其然,同伴们来讯,说媒体正式播报南京因为这10年一次的大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今日关闭!常常在外旅行公干,脑子里甚至心理上早已经“练就”了一套应对各种状况的“SOP”(标准操作程序)。首要任务就是先确保今晚有地方落脚,所以第一时间下去柜台快快办理延续住房手续,还好动作快,柜台人员说就快房满了!(这就是中国市场的强哪!)接下来就是上网重新确认下一班有飞的航班。待这一切“正务”都办好后,就是调整自己心态的时刻了——嗯,我常常记在心上的座右铭是“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又多赚了”一天,应该是好好安排自己这一天要如何过得不浪费才是重要的!
先步行去酒店左侧羊皮巷一家我个人极喜欢的小馆,暖暖胃。这家小馆叫“陕老顺”,卖陕西小吃。我个人极喜欢这里的肉夹馍与土豆粉。今早太冷了,先要了碗南瓜红枣粥,配个肉夹馍。小馆小弟还递了一个鸡蛋过来,说“送你的,是我们工作人员的早餐!”附送一个暖暖的微笑!嗯这样的小举动,已经牢牢抓住客人的心!
朋友来讯,知道我“滞留南京”,还打趣说“下雪的南京最金陵了!应该去一些老金陵景点怀旧一番!”只是,在摄氏负2度的气温下,我还真的没闲情去秦淮河畔或夫子庙漫步!来南京也不是第一回,只是那座位于城西南江东门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倒是觉得如果可以,一辈子去看一次就够了!因为实在叫人心太沉重!
还记得当年从这个博物馆步行出来的那个下午,心里沉重得需要找一个角落慢慢恢复情绪。就如同以前从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步行出来的心绪一个样!从来,世间最毒的,还是人心!在这么冷的气温底下,这种情绪,还是免了吧!

冬天书店挤满人

中国的小馆子一般不卖咖啡,早餐后,还是习惯性地到咖啡馆去点了一杯拿铁,才算“仪式圆满”!在冰天雪地之下,最暖心的,还是步行到书店去,读着书脊上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与他们所讨论的议题,大略知悉目下人们最关注的是什么?中国人口的大而广,实在不容小觑。就算在平日最应该“人少”的时刻,书店里却仍然挤满人。老老少少,每个人拿着书本静静地坐在自己寻觅到的角落阅读。我个人极喜欢这样的氛围,对我有极为“疗愈”的作用。
以前我们常常觉得中国版的书本“不够精致”,而钟情台版书。但是近年台版书因为汇率而让人觉得太贵,反而中国版的图书却是做得越来越精致,而且价钱“平易近人”,所以近年我都买入极多中国版图书。挑了两本蔡澜的《不如任性过生活》与《蔡澜旅行食记》,连蔡老的书,中国版都做得比香港版“对味”而且精致太多!
外头依旧白雪落满地。我有了书,有了咖啡,也有了好心情。想着待会儿约伙伴们在“厨娘南京味道”好好点几味南京小菜下饭,心里就觉得满满的!滞留南京?不。该是“吃/留”南京!

(商余,27/2/2018)

没有评论: